巴曙松:中美若打贸易战货币战将双输
    2010-04-15    作者:杨晨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成各界关注焦点。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的关键,中国稳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比仅仅片面强调汇率水平更重要。
  巴曙松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的关键,中国之所以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其根源在于全球化的推进和产业链的转移。他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之中接近70%是加工贸易产生的顺差,而在中国经营的外资企业是创造这部分顺差的主体。如果将中国经济一分为二,一部分是从事加工贸易的外资企业主导的经济,另一部分是内资企业主导的经济,则内资企业经济部分在过去10年中的8年都是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2005—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下降16.1%。世界范围看也是如此,2009年美元对欧元、日元、韩元等都在贬值,但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状况并没有发生逆转。
  巴曙松指出,正是来源于欧美的金融危机打断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趋势。在金融危机时期,人民币汇率重新盯住美元对世界经济复苏和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一揽子超常规宏观刺激政策,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他表示,由于人民币并没有完全兑换,要估计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水平,其结论可能因研究者所掌握的数据及假设条件的不同而大相径庭。稳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比仅仅片面强调汇率水平更重要,中国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巴曙松指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发生贸易战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假如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经济遭受冲击的同时也会冲击全球的复苏,但是美国的贸易失衡并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中国与美国的消费支出结构、产业结构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相反还会增加在华企业的生产成本,抬高中国输美产品价格,加重美国消费者负担,增大物价压力。而且,中国的相当部份有竞争力的产品还会继续对美国出口,这必然会显着推高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迫使美联储立即采取严厉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冲击美国的经济复苏的基础。
  相关稿件
· 巴曙松:防止股指期货成为“散户市” 2010-04-12
· 巴曙松:"涨价才得益"致房地产系统性风险 2009-12-29
· 巴曙松: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之间 2009-12-17
· 巴曙松:美元走势存在变数影响深远 2009-12-04
· 巴曙松:银行业净利差向上拐点出现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