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已在很多领域实施退出政策
    2010-04-14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央行新任命的学术顾问李稻葵昨日表示,中国的外汇政策只是整体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在分析中国调整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刺激性政策时,注意力不应仅局限在人民币问题上。他还称,中国已开始在很多领域实施退出政策。
  李稻葵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在分析中国政策调整时只注意汇率问题无异于“盲人摸象”。同样在昨日,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则强调,因为中国正在努力扩大人民币在亚洲的使用范围,所以中国需要维持人民币的稳定。他说,一直以来中国都面临着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及实施其他改革的巨大压力,而中国政府并不是没有考虑这件事情。事实上,中国一直在非常认真地研究此事。但是他认为,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任何改革都无法付诸行动。
  李稻葵称,在货币政策调整方面,中国必须管理好公众对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房地产价格不可能继续大幅上涨。
  但他还称,中国不应仅依靠货币政策来调整经济,目前还需要实施一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李稻葵表示,他的讲话只代表他自己的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央行。但他还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发表看法时他将坚持同样的观点。他还强调,货币政策委员会只是一个顾问机构而非决策机构。
 
  相关稿件
· 李稻葵:二季度可能加息 2010-04-08
· 李稻葵: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绝不能屈服 2010-03-30
· 李稻葵:三招确立人民币汇率博弈主动权 2010-03-29
· 李稻葵:“加息可能会比第二季度还早一点” 2010-03-04
· 李稻葵: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