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要让境外"玩起来"
    2010-04-13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进一步扩容,人民币区域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在上海开展离岸金融试点,而有关推动境外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债券的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针对人民币区域化过程中的这些问题,记者对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进行了采访。
    记者:目前有消息称,上海今年将在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上有所突破,而香港也提出了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您认为香港和上海两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该如何定位?
    夏斌:从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本身来说,如果说上海、香港都建,内容应该是一样的。但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要更多地克服和防御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尽快地把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起来,有助于人民币逐步走出去战略的实现。如何尽快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在这个方面比上海条件好,因为香港本身是国际金融中心,它的法律、制度、客户网络,包括国际社会对这两个市场的意识形态的见解都不尽相同。从两地比较来看,如果香港做应该会走得更快一些,但是不排除我们在上海做。在上海做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因为离岸中心完全不同于在岸市场的一套做法。而两地离岸市场在本质上一致的,也可以促进沪、港两地之间的沟通。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存在很大的矛盾。当前我认为更急迫的应该是先把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起来。
    记者:自去年以来,就不断有消息称今年将在上海进行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试点,但我们看到目前一直没有成行,您认为在推动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目前存在哪些障碍?
    夏斌:对债券发行,目前可能是对要不要审批存在争议,国内的债券市场目前是由发改委审批的,当时我是人民银行非银司司长期间,我们把债券的监管任务交给了发改委。在交出债券监管权的同时,我们认为应该逐渐放开债券市场行政审批的制度,尽快制定有关债券管理条例。距2002年我离开人民银行,已经过了七八年时间,债券条例尚未修订出来。现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上,我认为除了政府、金融机构发债之外,我们的企业也应该可以发债。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出去的人民币回流回来。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金融机构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问题很多、有所滞后,而通过离岸市场筹集人民币,对促进改善国内的债券市场体系是有好处的。
    记者:对于人民跨境贸易结算,有消息称近期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到14个省份,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夏斌:去年六七月份,我就提过,尽快放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限制,没有必要搞试点限制。如果说是因为出口退税等有关部门在有些制度方面没准备好,我们先放开,以此来倒逼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制度。因为国务院的方向很清楚,就是要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步伐,但是有些部门有些工作很滞后,所以应该倒逼有些部门尽快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近期,央行提出稳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您认为怎样做才能更好地稳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夏斌:我认为跨境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区域化的第一步,做完之后我们可以对境外发放人民币贷款,对东南亚的投资、甚至对外援助都可以用人民币,人民币出去之后,资本项下人民币没有开放,我们要建立一个市场让境外的人民币可以“玩起来”,做投资、融资等一切像境内人民币这样的操作。与此同时,提供管道让境外人民币进入到国内市场,这就涉及到资本项下的开放,我建议用QFII、QDII在股市上开一个管道,但是要看得清,能够控制。我认为债券市场可以适度放宽一点,问题不大,推动境外人民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些问题都要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稿件
· 夏斌:是否加息要考虑三个因素 2010-03-30
· 夏斌:政府应推动房地产向消费品转变 2010-01-15
· 夏斌:消费问题是当前主要的结构问题 2010-01-06
· 夏斌:投资虚拟资产化的房产可能带来损失 2009-10-14
· 夏斌表示:谁才是合适的中国金融中心? 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