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是否加息要考虑三个因素
    2010-03-30    作者:朱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针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夏斌认为,2003年到2008年,是中国经济一轮高速增长期。在这期间,M2平均增长17%,信贷平均增长15%。从这个角度来衡量,2010年的政策目标对应的信贷增长率是18.7%,是相对宽松的。
  夏斌认为,是否加息,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是负利率问题,如果出现实质负利率,就要考虑加息;二是要考虑预期,如果3月份CPI很高,而预期后面几个月很低,负利率的趋势就是一两个月,那就不适合加息;三是要考虑中美利差水平。如果美国保持利率水平不动,中国因为加息导致热钱流入,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关于汇率问题,夏斌有三个观点:第一,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贸易问题;第二,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第三,人民币升值,其实并不是美国当今的核心利益所在。美国国内的储蓄是支撑不了巨额国债的发行的,客观上需要吸引全球资本进入美国。这样,美元汇率需要保持稳定乃至升值态势,才能起到吸引作用,这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夏斌认为,观察历史上英镑、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中心货币的兴衰,除了本国的经济要好,还要有黄金作为一定的保证。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只占整体储备的极小比例,这和人民币的长远理想是不相符的。中国需要黄金等战略物资的储备,以作为人民币的战略准备。这是一个长期战略,见机会就要买。另外,夏斌建议开放黄金进口资格,这样可以通过民间机构进口黄金,中国央行再从国内购买,可以缓和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对于市场关心的房地产贷款,夏斌认为,首付比例不是市场微观机构可以竞争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有很强的宏观杠杆率意义,应该由宏观政策统一起来规定,不能由各个银行自己去制定。
  相关稿件
· 夏斌:政府应推动房地产向消费品转变 2010-01-15
· 夏斌:消费问题是当前主要的结构问题 2010-01-06
· 夏斌:投资虚拟资产化的房产可能带来损失 2009-10-14
· 夏斌:金融改革开放要以实体经济为本 2009-09-07
· 夏斌: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