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将迎来30年高增长
    2010-03-15    作者: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趋缓及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13日在上海举办的2010汇丰卓越理财财富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繁荣期,在未来三十年仍能保持高速发展。
  “从宏观经济上来讲,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互不影响,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拉开差距”,樊纲认为,现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多基于国家自身的需求,更少依赖发达国家市场,世界资本正在向新兴市场,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市场流动。”
  经济增长需要依靠需求革命和技术革命,但目前发达国家尚未寻找到这两方面的突破,樊纲认为,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世界主要市场需求的增长将来自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并在短时间内成为市场的主体。
  “市场需求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全球新兴市场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兴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如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旅游各约40%和20%的消费需求,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投资需求,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的市场需求模式在近十年内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樊纲表示,城市化进程本身就能支持需求增长,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来看,城市化进程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是最主要的动力。
  就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樊纲表示乐观并认为,在2008年9月中国上一轮繁荣期结束至今的两年调整之后,2010年中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繁荣期,进一步亟待思考的应该是如何管理“繁荣”,财产泡沫导致金融危机,其中包括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而管理繁荣的具体内容和真正挑战正在于如何适当调控管理财产泡沫。
  相关稿件
· 樊纲:中国应加强繁荣期宏观调控 2010-02-05
· 樊纲:短期看CPI问题不大 2010-02-02
· 樊纲: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2010-01-12
· 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 樊纲:中国减排也应得到国际支持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