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今年将对节能汽车等进行财政补贴
    2010-0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记者会上表示,在推广节能灯、高效节能空调取得良好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发改委要对节能汽车、节能电机采用财政补贴的办法进行推广。
  解振华表示,财政补贴推广节能产品的节能效果十分明显,“如果把全国的白炽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我们一年可以节电480多亿度。”而去年开始的高效节能空调推广,不仅使得这一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也推动了空调节能技术的进步,因此,今年将继续推广高效节能空调,而且要出台节能汽车、电动机等产品的财政补贴推广办法。
  据解振华介绍,最近两年,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去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了节能灯1.5亿只,2008年推广的数量是6200万只,加起来共2.1亿只,目前全国白炽灯在用量约为14亿只。
  “今年我们准备再推广至少1.5亿只节能灯,争取在几年内把全国所有的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解振华介绍了今年节能灯的推广目标。据介绍,普通老百姓购买节能灯可以获得政府50%的补助,地方政府也会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补助,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居民如果购买节能灯,可以在中央政府补助50%的基础上再获得40%的补助,加起来补贴额度达到1块钱;对单位大宗用户的补助比例是30%。
  从去年6月1日开始,财政对能效一级和二级的节能空调进行补贴。经过半年多的时间,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数据显示,2008年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是5%,到去年年底就已经达到了50%,销售量500多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5倍,拉动消费需求200亿元,每年节电15亿度。
  推广的效果还体现在空调价格的下降和节能技术的进步上,“高效节能空调价格大幅下降,1.5匹的高效节能空调平均降价1000元以上,现在一些主流的空调生产企业已经停止生产四、五级能效的空调,推广使得不少厂家成功转型。”解振华指出。
  相关稿件
· 解振华强调循环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 2010-01-19
· 解振华:发展低碳经济须紧扣国情 2009-12-17
· 解振华:谈判要解决四大焦点问题 2009-12-09
· 解振华:中国积极推动气候谈判取得进展 2009-12-08
· 解振华:2012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2.8万亿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