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防外储缩水中国应该加息
    2010-02-02    作者:马骏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不仅要提准备金率,我认为中国要加息。”对于当下货币政策,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出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新年论坛”时表示。他同时预测,这会在短期内使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从而防止美国债券价值缩水。
    哈继铭指出,中国已经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的信心在央行四季度报告中也成为视线焦点。除了中国之外,印度也已经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而且调整幅度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中国上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跌,这说明中国是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很多大宗商品中国的消费占比在全球都很高,而且中国去年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也处于独占鳌头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仅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中国要加息,因为中国是大国,紧缩货币政策会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打压下去,这样也会抑制美国债券价格大幅下降,如果债券价格持续下降,外汇储备的缩水也会很剧烈,”哈继铭说。他指出,中国加息并不会引来热钱的问题。
    哈继铭预测,美元长期将呈贬值趋势,只要美元再度出现贬值,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重新启动。

  相关稿件
·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为正增长 2009-08-17
· 哈继铭:资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2009-08-07
· 哈继铭:“通胀三部曲”尚差最后一曲 2009-07-15
· 哈继铭:央行目前没有再降息必要 2009-02-27
· 哈继铭: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将持续3年以上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