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2010-01-12    作者: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后危机时代的资产管理”论坛上指出,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要靠发展中国家的传统需求,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及中国城市化投资需求。
  “后危机时代的资产管理”基金论坛于上周末在深圳开幕,由金融服务领域世界领先软件和IT服务企业SunGard公司主办。
  樊纲在论坛上表示,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预计到今年四季度作用将逐步衰减,特别是到2011年的一季度,如果没有新的因素补充进来,经济就会二次探底,即使不一定会回到负增长,但完全可能回到1%以下。
  那么,全世界的增长靠什么?全世界的需求在哪里?樊纲认为,如果没有新需求出现的话,就要靠传统的需求,而传统需求主要还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
  樊纲指出,现在世界上靠两个东西在增长,第一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形成中的、正在扩大当中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第二是中国的城市化投资需求。
  相关稿件
· 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 樊纲:中国减排也应得到国际支持 2009-12-14
· 樊纲:建议国际减排协作增加第三机制 2009-12-09
· 樊纲: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09-11-20
· 樊纲: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9%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