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2009-1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1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调结构、上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德江强调,明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以调结构、上水平为主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调整、优化和提高为方向,不断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抢占国际经济竞争制高点。要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防止盲目重复建设,下大力气做好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工作。二要着力提高科技和管理水平。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力争形成一批“以我为主”的技术和产品标准。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高我国工业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三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抓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下大力气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努力改善小企业发展环境。四要努力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要抓住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电子信息和现代通信业的更大发展,大幅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五要积极推进部门职能转变和自身建设。

  相关稿件
· 当前产能过剩呈现三大问题 2009-12-14
· 陈斌:加强行业产能及利用率监测抑制产能过剩 2009-12-11
· 央行摸底六大产能过剩行业 2009-12-08
· 抑制产能过剩“新政”将陆续出台 2009-12-07
· 以改善社会分配机制解决产能过剩 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