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减少经常项目顺差合乎中国利益
    2009-12-07    作者:秦媛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后危机时代,美国为了实现经济增长和美元稳定的目标,有可能强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的出口环境因此会恶化。因此,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应该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减少对外需的依赖,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在出席2009上证·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新兴市场论坛时发表了上述观点,他指出,减少经常项目顺差是合乎自身利益的选择。
  余永定表示,随着金融市场从危机中逐步恢复、经济开始回升,曾经一度因为危机的爆发而淡出视野的全球不平衡问题被再次提出,而纠正这种不平衡的局面有助于防止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有助于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对于美国来说,需要通过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但是这种政策对于维持美元地位有不利影响。因为扩张性的政策会增加政府赤字,根据“(私人投资-居民储蓄)+政府财政赤字≡经常项目逆差”的恒等式,政府财政赤字增加会引发经常项目逆差的扩大,从而令美国净外债继续增加,一旦净外债占GDP的比重增长到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水平,外资就会停止流入美国,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酿成美元危机,或者美国大幅提高利息,最终又带来经济危机。
  余永定认为,为了实现保增长保就业和减少经常项目逆差的双重目标,美国或许会在2010年后期降低财政政策的刺激力度,转向贸易政策,减少经常项目逆差将成为经济政策的着力点。而为了达成减少经常项目逆差的目标,“除非出现革命性的新技术、新产品,增加出口、减少进口的主要政策手段是:美元贬值和贸易保护主义。”余永定表示,但美元贬值的节奏和力度难以控制,一旦失控,就会出现美元危机,因此对于美国来说,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力和压力将会急剧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政策可能就会和中国希望增加进出口以消化过剩产能的意愿产生矛盾,如果“发生贸易冲突,这是我们所不希望看到的,”余永定表示,中国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包括降低投资率、减少对外依存度等,以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减少经常项目顺差合乎中国自身利益,”他说,1991年开始,中国几乎始终保持双顺差,双顺差则导致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中国目前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3万亿美元。保持双顺差,持续增加外汇储备不符合中国经济的整体利益和长期利益。

  相关稿件
· 余永定: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复苏"短板" 2009-10-14
· 余永定:当前国际形势下也要防通胀 2009-02-13
· 余永定:经济结构转变方向需坚持 2009-02-06
· 余永定:保增长不能忽视调结构 2008-11-21
· 余永定表示:美国经济减速“难不倒”中国 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