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以节能为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2009-11-09    作者:荣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日出席第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面对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情况并考虑“后危机”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变化,我们应当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重视节约能源资源,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大变革大调整,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趋势。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升,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任务相当紧迫。能源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既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又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目标的关键举措。通过加强节能等管理,可以抑制生产经营中各种浪费能源资源的行为,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的建设项目上马,降低区域经济活动的能源资源消耗,从而有利于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和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李克强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坚持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消耗高、污染重的落后产能,建立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的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推进能源原材料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实施好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重点节能工程,继续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水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李克强指出,节约能源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也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愿本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基本精神,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国际磋商与合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
  李克强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全面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深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李克强说,节能环保合作,是近来中日经贸关系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双方应把握机遇、深挖潜力,进一步加强节能环保装备、工程、产业和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深化技术与人才交流,完善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节能环保合作上规模上水平。

  相关稿件
· 李克强:管好粮仓 确保粮食安全 2009-10-10
· 李克强:扎实有序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2009-08-14
· 李克强:中国经济已"企稳向上" 2009-07-03
· 李克强:发展新能源 催生产业变革 2009-05-22
· 李克强:促进普通商品住房合理消费和供给 200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