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积极财政政策仍需继续实行
    2009-11-03    作者: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企业效益下降、结构性减税对财政造成巨大冲击的阶段已经过去,但政府仍需继续实行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
  贾康指出,1月至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7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5.3%,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经过努力,今年很有希望实现财政收入8%的增长。”
  贾康表示,我国已经度过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效益下降、结构性减税对财政造成很大冲击的阶段。他分析,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低迷周期,要反这个周期就必须实行扩张性的宏观政策,尽管扩张性宏观政策至今已经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但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仍然要继续。“要依靠政府必要的扩张支撑走完这个经济相对低迷的时间段,现在谈论退出和淡出为时尚早。”贾康说。

  相关稿件
· 贾康:资源税税赋调整时机来临 2009-10-20
· 贾康:促消费财税政策应多管齐下 2009-10-14
· 贾康: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应考虑可持续性 2009-09-21
· 贾康:扩张性政策效力显现 2009-06-10
· 贾康: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经制定 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