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伦: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
    2009-10-21    作者: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0日在“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良好,但结构性的问题仍然突出,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当前在货币政策操作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防止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
  马德伦强调,当前要坚定不移地维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取向,保持较快的信贷增长,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但货币信贷增长既要考虑经济增长态势尚不稳固的现实,同时要高度重视货币政策效应的时滞因素,如今年已投放的大量信贷未来仍将发挥作用,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因此,要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支持信贷平稳较快的发展。
  马德伦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较多,在美元汇率持续下行的状态下,外汇净流入的态势有可能加剧,并进一步导致国内流动性的压力,增加物价上行的风险。因此,必须加强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防范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他还建议,继续推进以扩大消费内需为核心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城市化的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坚持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融资和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鼓励出口的稳步回升,运用各种应对的手段,增强应对摩擦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相关稿件
· 股市涨跌还得看流动性脸色 2009-10-16
· 流动性仍充裕房价可能还要向上 2009-10-16
· 四季度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2009-09-30
· 吴晓灵:中国资本市场不缺流动性 2009-09-22
· 苏宁: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