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邦:下半年信贷增长不会大幅下降
    2009-08-20    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总的贷款增长达到了历史最高,下半年增幅会下降,但只是向正常增长的回归。”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昨日在交行召开的200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胡怀邦表示,下半年央行会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微调,但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他认为,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回暖、沿海地区、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对贷款的需求会增加。其次,上半年新开工的项目也会保持对信贷需求的持续增长。第三个方面是上半年商业银行还有一定的项目储备。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交行新增贷款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领域,在各项贷款余额中,交通运输、电力、公共事业、建筑、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公司贷款的54.93%。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介绍,下半年交行信贷投向策略主要是“调整结构、把握节奏、控制风险、稳定增长。”
  钱文挥表示,交行贷款增加绝对量不会如上半年那么快。另据交行副行长于亚利介绍,下半年交行将着力提高高收益资产的占比,通过结构调整适当增加客户贷款占比,适当降低票据融资贷款占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中小企业的贷款占比,适当增加消费贷款占比,合理摆布资金业务的债券投资组合;在负债业务方面,特别重视结算存款的开拓和吸收,控制大额定期存款,降低负债成本。
  其次,在信贷投放方面突出突出重点,重点支持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北部湾、海西地区等国家战略重点地区的信贷投放。而对拉动内需、保增长的相关行业会增加投入。钱文挥表示,对基础设施领域会有一定的比例,但这个比例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对于在经济回升过程中优势的行业、企业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由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过度依赖息差的盈利模式,虽然上半年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长迅猛,但依然弥补不了净息差持续下降带来的压力。交行副行长于亚利介绍,上半年交行370亿元的总营业收入中,贷款净利息收入为208亿元,占比为56%;非信贷业务包括资金业务、投资业务、同业拆放等业务的净利息收入为89亿元,占比为24%,两块相加达80%,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0%。
  “息差既依赖于央行的货币政策,而银行自身的结构调整也至关重要。”于亚利表示。为了应对净息差收窄带来的压力,未来交行将非常重视合理的、稳健的、持续的增长,尤其在未来业务增长的同时将尤其重视质量和效益。第二将非常重视结构调整,在资产项和负债业务进行相应调整。第三要提高非利息收入对利润的贡献度,除了把交行的代理业务、咨询业务、信用卡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之外,还要利用资本市场回暖的契机加大基金销售、基金托管等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第四,严控风险,保持信贷资产质量稳定。重视信贷成本、营运支出、税务成本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对于较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钱文挥表示交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基本保持稳定,下半年将选择资质好、销售能力强、房地产质量高的项目,并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的合作带动个人按揭业务的增长。而对于二套房政策,他表示,交行一贯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目前交行96%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针对首套住房的。

  相关稿件
· 消费信贷新政短期难达预期效益 2009-08-19
· 唐双宁:中型银行信贷增速明显高于四大行 2009-08-17
· 四大行定调 下半年信贷从冲量转向保质 2009-08-14
· 信贷:前7月贷款增7.73万亿 2009-08-13
· 广发银行推出“好融通”信贷业务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