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资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2009-08-07    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在京表示,目前经济回暖态势已经确立,未来其增长将更趋平衡,中西部显现“追赶效应”,预计我国11月开始走出通缩,GDP全年增速可达8.2%。尽管泡沫化风险上升,但资产价格在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调整前仍会上涨。
  哈继铭表示,从上半年的运行态势看,我国经济回暖的态势已经确立,今年“保八”没有悬念,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可达9.3%,从而使全年增速达到8.2%。明年受房地产投资大幅提升、出口显著回暖等因素的支撑,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至8.6%,其中出口增速由今年的-12%提高至明年的8%。
  “尽管今年还不会见到通胀,但由于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产出缺口小,大宗商品及农产品价格上扬,未来经济将面临通胀压力。”哈继铭判断,今年11月开始,CPI的负翘尾因素趋于零,CPI将由负转正,宏观经济走出通缩,预计全年CPI增速为-0.5%,并于2010年快速回升至3.5%到5%。
  他表示,在货币政策没有产生实质性转向之前,资产价格仍会继续上涨,一旦通胀出现确定的苗头,继而引发宏观政策调整、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就将得到遏制。哈继铭还提到,新兴市场的通胀通常比发达市场来得更早,两者出现通胀之间的时滞决定了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泡沫化的程度。
  在谈到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时,哈继铭表示,综合来看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更趋平衡,这不仅指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速的贡献率更为平衡,也指三大产业的贡献率更为平衡。他进一步提出,我国中西部地区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呈现出“追赶效应”,地区GDP增速明显高过东部沿海地区。
  而中西部地区加速追赶东部地区,会受四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高;二是中国开放程度提高,地区保护主义减轻;三是货币增长多由国内信贷推动,东部地区融资优势消失;四是中西部大学生占比攀升,东部人才优势削弱。

  相关稿件
· 资产价格泡沫在楼市而不在股市 2009-08-07
· 资产价格高涨 央行有解决办法 2009-08-04
· 谨慎看待资产价格这柄“双刃剑” 2009-08-03
· 魏加宁:中国出现资产价格泡沫苗头 2009-06-29
· 物价与资产价格走势将持续背离 20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