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通胀三部曲”尚差最后一曲
    2009-07-15    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复苏已毋庸置疑,但尾随而来的通胀压力也不应被忽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日前由国投瑞银基金举办的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如此说。
  哈继铭表示,从宏观来看,货币宽松、产业缺口少将构成未来通胀的前提。微观方面,上半年股市一路看涨、房地产交易量增长也近40%,如果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消费品价格也在未来继续上涨,中国经济将最终完成“股价涨、楼市涨、物价涨”的“通胀三部曲”。但综合来看,下半年的经济仍值得乐观,因为在政策支持和房地产投资加速的背景下,内需增长将弥补外需不足,今年全年增速有望回升至8%。
  哈继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但通胀可能会在2010年到来。
  “作为全球新兴市场龙头的中国,其通货膨胀的现象有可能早于美国,并在2010年就会出现。原因在于,大多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反应较为强烈,这些国家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产品价格指数(PPI)中水泥等生产要素价格,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哈继铭预计,“大宗商品温和上涨的情况下,明年通胀率将达到3.5%,而如果大宗商品激烈上涨,明年通胀率可能会达到5%。”
  基于此,哈继铭认为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为防止通胀,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在11月末、12月初面临调整,调整初期不会是加息等硬措施,更多的可能采取央票发行、窗口指导调整放贷结构等软手段;而央行采取加息政策,可能需要等到明年通胀形成的时候。通胀的预期已经成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主要的动力,房地产市场在前期确实是释放了部分自住性的真实需求,但现在的动力和那个时候已经有所差异。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内房价收入比达到80%左右,而到了今年初时这个比率已经改善到60%。虽然预计2009年仍有部分真实需求释放,但是按目前市场上的房价和收入关系计算,国内房价收入比指标重新回升至75%。“这说明真实需求确实释放得差不多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当中虽然也伴随着一些真实需求,但却是基于对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而对未来真实需求的透支,而这会在短期内进一步推高房价。”哈继铭说。
  相关稿件
· 采掘板块:稀缺资源受益通胀预期 2009-07-10
· 天弘基金:真实通胀尚未到来 2009-07-10
· 信贷狂飙引发通胀迷局 货币政策调控增难度 2009-07-09
· 政策分寸把控得当通胀预期消弭有望 2009-07-09
· 泡沫近忧大于通胀远虑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