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义:两养老保险办法下半年出台
    2009-06-12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和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它的具体出台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1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公开表示:“我很乐观地估计,今年下半年一定会出台实施”。
  胡晓义表示,两个办法需要做很充分的准备,保证办法一出台实施,所有的关系都能接上。
  他介绍说,我国有1.4亿农民工在城里务工,大规模、大跨度的流动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社会保险的关系转移接续以及农民工在城乡之间往返的权益保护变得非常突出。这需要地区之间要互认,标准要统一,同时要有一个全国可以结算的机制。
  由于农民工与一般职工的跨地区转移存在下一个目的地不明确,并伴有间断性的差异,胡晓义表示,会采用两个办法区分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他介绍,如果农民工在城市务工达到了城市的相应条件,比如缴费满15年以上,到达退休年龄在城市里办理退休程序后,可以按照城市的制度规定来享受跟职工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
  胡晓义还说,目前我国正在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的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为期一年半。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将成为社保基金专项治理的重点。
  相关稿件
· 跨省养老保险转接办法呼之欲出 2009-05-31
· 法国人理财养老保险收益最高 2009-04-08
· 安享晚年需要养老保险护航 2009-03-23
· 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选择 2009-03-12
· 杨军代表:加快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20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