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变脸:从发难汇率到推销国债
    2009-06-02    胡婧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访华前的媒体吹风会,到6月1日北京大学第一场演讲,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弗朗兹·盖特纳首次访华一直被认为“目的不纯”:尽管他临行前高调表示,美国将承诺在中期内削减预算赤字,并承诺强势美元,但市场却质疑其实际目的在于推销美国国债。
  在北京大学所做的《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的合作》演讲中,盖特纳阐述美中两国应在各自的道路上发挥力量,共同合作,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他认为,美国需要控制财政赤字,而中国需要强化社会保障网络,提高民众消费信心,刺激内需。
  1961年出生的盖特纳显示出与前任素有中国通之称的亨利·保尔森截然不同的风格,年轻的盖特纳更加棱角分明,自1月26日其宣誓就职至今,美国财长任上的133天中,盖特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中国操纵汇率”

  2009年1月22日,正在候任的盖特纳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为其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相信中国正“操纵”人民币汇率,并“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
  盖特纳曾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被奥巴马提名为新任财政部长时47岁。就在盖特纳言论发表后不久,外汇市场就出现了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的局面。英国《泰晤士报》1月23日评论说,奥巴马政府候任财长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举动将被证明是“危险的策略”,并可能使两国关系受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曹红辉就此表示,这可以视为奥巴马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的首次公开表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美中在汇率、贸易等方面的摩擦和争端将会增加。
  曾与盖特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事过的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学家王庆对记者表示,盖特纳关于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很可能出于政治目的,是“为了提名听证会顺利进行”。

  “小心行事”

  随着2009年2月的到来,奥巴马政府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悄悄做出调整。
  在2月10日彭博社的一次电视采访中,盖特纳说,政府尚未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做出最终判断,并称在此事上当局会“小心行事”。
  而3月以后,盖特纳在媒体上针对来自中国的言论采取了小心谨慎的应答。
  3月23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建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这距离4月2日G20金融峰会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周小川连续3篇有关货币改革的文章,成了全球金融界最为热议的话题。
  对于周小川的建议,盖特纳在3月25日晚表示对扩大特别提款权用途问题持开放态度。但此番言论引发美元大跌,盖特纳随后又强调美元仍是世界主要货币,这才拉回美元走势。
  “盖特纳对这超主权储备货币的问题看得很清楚,他知道对来自中国的意见要认真考虑。”王庆表示。
  而正是这期间,美国开始向市场大量回购长期国债。总量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回购计划被认为杯水车薪,市场认为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扩大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并随即担忧赤字加剧,美政府不得不以开动印钞机来解决可能接近1.84万亿美元的赤字。
  尽管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仍是净买入美国国债。但对美国对其国债的担忧却没有停止。奥巴马还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购买美国国债。
  “如果中国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将无以为继。”兴业银行(29.56,0.19,0.65%)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而目前中国购买的国债久期偏短,并不符合美国发债的结构。

  让中国购买美债

  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了后半年度的国际经济和外汇政策报告。报告中并没有将中国列入为取得竞争优势人为操纵行情的“汇率操纵国”。相反,盖特纳还赞扬中国“采取措施提高了汇率灵活性”。
  盖特纳同时表示,中国正在为增强其货币稳定性做出努力,包括允许人民币升值以及宣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这里的态度转变非常明显。”鲁政委认为,外汇报告对美国来说只是一个谈判筹码,美财政部每年都公布外汇报告,尽管中国“风声很紧”,却从未被列入外汇操纵国家的名单中。
  鲁政委认为,正如保尔森在汇率问题上的纠缠换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盖特纳的真实目的在于让中国购买国债和刺激内需。
  而在G20期间,盖特纳还向中国保证了美元资产的安全。面对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担忧,盖特纳在4月7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再次承诺,会采取措施确保美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基础扎实,保持未来的强势地位,让人们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
  “市场对于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担忧在于,在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后,美国是否能及时调整政策,及时收回流动性,而不产生美元大幅贬值和严重的通胀。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政府政策的可信度。”王庆认为,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是做好沟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