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接下来要重点救中小银行
    2009-05-15    作者: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财长盖特纳13日表示,由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美国金融体系“正开始愈合”,各方对金融业“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也已经降低。但他强调,金融复苏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下阶段将重点援助中小银行。
  盖特纳当天在美国一银行家协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从各方面的数据看,美国信贷市场正在复苏。
  在盖特纳看来,金融业出现了五个鼓舞人心的进展:一是息差下降。去年11月底至今,投资级公司债券和美国国债收益率间的息差下降2.1个百分点,而高收益率公司债券的息差下降约整整8个百分点;第二是拆借市场紧张缓解。短期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风险溢价在同一时期下降2.75个百分点,而今年4月初以来,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在信贷违约掉期市场的信用保障成本下降约1.5个百分点;第三,新的融资活动开始抬头。在财政部和美联储推出的借贷工具刺激下,新证券的发行开始复苏。由信用卡应收款担保证券组成的AAA级资产担保证券的息差较高点下降约3个百分点;第四,过去两个月发行的消费贷款担保证券数量超过此前五个月发行量之和;最后,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下降至4.8%的历史低点,抵押贷款再融资也迅速增长。
  盖特纳同时承诺,政府将会把大银行归还的救援资金,再投入到小型社区银行。他表示,随着一些较大型银行变得足够自信,开始偿还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所提供的资金,财政部将会重复利用这些资金,把它们投入到资产不足5亿美元的较小的银行中。它们将有另外6个月时间来申请资金,财政部还会将它们所能获得的资金量,从占风险加权资产的3%提高到5%。

  相关稿件
· 盖特纳:全球经济不能再依赖美国 2009-04-24
·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调整不合格银行高层 2009-04-07
· 盖特纳表示:美金融援救资金还剩1350亿美元 2009-03-31
· 盖特纳计划可令金融风险水落石出 2009-03-25
· 盖特纳慎言“操纵” 白宫调整对华汇率立场 200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