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全球经济不能再依赖美国
    2009-04-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当地时间4月23日表示,在支持世界经济方面,现在不是松懈下来的时候。他呼吁各国领导人开辟一条不那么依赖美国消费者的全球增长新道路。与此同时,他还肯定了中国在稳定全球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提出,中国应该继续让人民币升值。
  而在此前一周,美财政部发布半年报,否认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盖特纳表示:“我对上周发布的报告没有任何补充。但中国‘有责任’对其汇率体制进行进一步改革,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
  而对于此轮全球金融危机,盖特纳表示,“危机期间,各经济体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就是一看到初步进展迹象,就过早踩下刹车,或者过早把脚从油门移开。”
  盖特纳警告称,此次危机“不只是寻常商业周期衰退的一个更严重版本”,相反,这是一次“对金融过度行为的突然纠正”,只能借助“非同寻常的政策回应”来终结。这些政策回应包括通过财政行动增加国内需求,以及动用资源,帮助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挑战。“我们必须走上这样一条道路,即一个或多个国家不会在其他国家生产过剩的情况下过度消费。”
  与此同时,盖特纳表示,改革金融监管,改善防范和管理未来危机的能力,以及在中期内减少政府预算赤字,将是美国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另一保证。
  相关稿件
·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调整不合格银行高层 2009-04-07
· 盖特纳表示:美金融援救资金还剩1350亿美元 2009-03-31
· 盖特纳计划可令金融风险水落石出 2009-03-25
· 盖特纳慎言“操纵” 白宫调整对华汇率立场 2009-02-12
· [华尔街日记]盖特纳必须直面两大金融难题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