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帮忙” 盖茨挤掉巴菲特重当首富
    2009-03-13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也股市,败也股市。这句话用在当下的巴菲特身上应该很合适。
  去年的这个时候,得益于全球股市持续至2007年年底的一波超强牛市,“股神”一举挤掉压了自己十多年的好友比尔·盖茨,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榜首;一年后的今天,在11日发布的《福布斯》新榜上,巴菲特却又不得不将首富宝座重新让还盖茨。因为,在过去一年的“金融海啸”中,盖茨比他亏得少很多。

盖茨巴菲特换座次

  本周揭晓的2009年《福布斯》富豪榜上,盖茨以400亿美元资产跃居首富,而去年排名第一的巴菲特则以370亿美元资产屈居第二位。
  众所周知,2008年全球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而盖茨之所以能重新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是因为他在去年财富损失的相对较少,去年他仅亏了180亿美元。而巴菲特去年的亏损则达到250亿美元。
  排名紧随其后的是拉美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后者去年财富损失250亿美元,以350亿美元的身价位居富豪榜第三。甲骨文公司CEO艾利森位列第四。
  与上年同期相比,2009年的富豪榜三甲总计损失680亿美元。《福布斯》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2月13日,统计的富豪资产都在10亿美元以上。
  在亚洲,香港首富李嘉诚从去年的第11位降至第16位。印度钢铁巨头米塔尔则位列第8,去年他损失了257亿美元。另一位印度富翁、Reliance基建公司的所有人安巴尼去年财富损失了320亿美元,排名第34位,是今年榜单中损失最大的富翁。而在去年,他曾是资产净值增加最多的一位。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排名第17位,他是前20名富豪中唯一一位资产净值在过去的一年中增加的富翁。他当市长每年的薪水是1美元,而其资产净值的增加得益于其公司彭博的价值重估。
  最新的榜单显示,355名前富豪不幸“落榜”,其中包括花旗集团前掌门人韦尔、俄罗斯大亨列别杰夫、美国国际集团前CEO格林伯格以及被控告制造庞氏骗局的斯坦福。

都是危机惹的祸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爆发的罕见全球金融海啸,对最新一期富豪榜的构成和排名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点在上届首富巴菲特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和盖茨夫妇有着不错私交的巴菲特两年前曾宣布,将把自己85%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仅是向盖茨旗下的慈善基金捐出的股份,当时价值就高达数百亿美元。
  但即便是在捐出了大笔钞票之后,巴菲特仍在2008年成功挤掉好朋友盖茨,问鼎世界首富,而当时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有所显现。在之前十多年中,盖茨一直“垄断”着福布斯富豪榜的首富宝座。
  不过,去年晚些时候开始突然爆发的金融海啸,让一向以投资眼光超群著称的“股神”也“栽了跟头”,而相对而言投资风险敞口较小的盖茨,则趁巴菲特的失误重新成为世界首富。
  2007年12月,随着美国和全球不少主要股指攀上历史新高,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一度飙升至每股14万美元以上;然而,仅仅一年之后,在2008年12月底,伯克希尔的股价已跌破10万美元。本周三纽约收盘,该股报8.37万美元。这也就是说,伯克希尔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累计下跌了三成左右。
  公司股价的糟糕表现,一方面与熊市大背景有关,同时,这也与巴菲特在投资方面的巨大亏损有直接关系。在上月底发布的财报中,伯克希尔交出了公司44年历史上最差的一份成绩单。
  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盈利为1.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9.5亿美元下降96%。去年全年,公司盈利亦骤降62%,至49.9亿美元,创六年来新低。
  自巴菲特1965年接手以来,伯克希尔公司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出现账面价值下跌情况,其中2001年跌幅为6.2%。面对自己有生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股神”也不得不承认,像每个普通投资者一样,他在2008年的投资中也犯了错,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

富豪身价一年减半

  当然,犯错的绝不止巴菲特。据负责编纂富豪榜的路易莎·克罗尔介绍,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由去年的1125人减少至793人,较上年减少30%。这是自2003年以来亿万富翁的人数首次出现下滑。
  从绝对资产来看,《福布斯》亿万富翁名单中全部富豪的总资产净值今年减少46%,至2.4万亿美元,较一年前足足减少了2万亿美元。亿万富翁的平均资产净值为30亿美元,较2008年减少23%。
  从地区来看,今年上榜的富豪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在前20名中,美国人占了10个,而去年为4个。总体上看,美国超级富豪人数由469人降至359人,俄罗斯由87人降至32人,印度由53人降至24人。美洲、欧洲、亚太地区超级富豪人数分别减少了123人、102人和81人,中东非洲地区减少26人。
  就中国而言,克罗尔表示,中国内地是今年榜单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虽然上榜人数由去年的42人减至28人,但资产总额的降幅远远小于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
  因为不堪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压力,一些富豪甚至走上自杀的绝路。比如德国第五大富豪、亿万富翁阿道夫·默克勒就在今年1月跳轨自杀。
  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这些腰缠万贯的富豪们“破点财”似乎无关痛痒,甚至会有人因此幸灾乐祸。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事情并非看上去这么简单。
  《福布斯》CEO福布斯说,虽然没人会为富豪们的损失惋惜,但这些企业界成功人士陷入困境,对经济的影响始终是负面的。虽然富豪们不用为温饱担忧,但如果他们的资产迅速缩水,同时又没有大量新的富豪产生,那么就意味着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日子也不好过。

  相关稿件
· 福布斯2009年度富豪榜揭晓盖茨超“股神” 2009-03-13
· 《福布斯》:比尔•盖茨重夺首富宝座 2008-10-06
· 比尔•盖茨重夺首富宝座 2008-10-06
· 李连杰:否认不屑盖茨裸捐 2008-07-14
· 盖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20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