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新帅熊维平:降本增盈积极推进国际化
    2009-03-02    作者:欧阳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签署完中铝与力拓协议后,肖亚庆调离中铝岗位。与力拓195亿美元的巨额协议是否会发生变数?上任不到10天的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在上周五(27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2月11日签署跟力拓合作的协议,是双方优势互补和互利互惠的结果,新的管理团队充分肯定已经签署的协议,并将为这个协议继续努力。”
  熊维平还透露,公司与力拓的协议,尚没有收到关于协议细节方面再谈判的信息。
  熊维平在记者见面会上也公布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目标,“把降本增盈作为贯穿全年生产经营工作的一条主线,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他在会上还抛出了中铝“两个不动摇”的战略目标:一是进入国家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目标不动摇,二是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实施战略转型不动摇。

降本增盈为主

  熊维平开门见山的表示,“这是我来的第八个工作日,感觉挑战很大,但公司面临的机遇也很大。”
  中铝人士认为“中铝面临着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全方位的挑战”。熊维平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式,要把降本增盈作为贯穿全年生产经营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公司一项长期推进的重要工作。坚决实施“一保二压三从紧”的非常措施。一保,就是保生存、谋发展;二压,就是压缩库存、压缩管理费用;三从紧,就是投资项目从紧、成本费用从紧、资金管理从紧。
  熊维平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和世界矿业价格的持续低迷,对中铝持续经营构成巨大挑战。绝大多数企业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是倒挂的,对这样一种挑战,中铝公司只有两眼向内,狠抓内部管理,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借助行业周期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进一步创新公司的考核机制和分配机制。”

全力推进国际化

  熊维平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是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根本所在。公司严格按照国际惯例,遵守通用规则,尊重当地法律,先后在全球铝土矿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如澳大利亚、越南、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开发工作。
  根据中铝提供的消息,公司在南美、中国周边国家等铜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了海外铜矿开发的研究工作,部分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完成可研,获得国家核准。澳大利亚奥鲁昆铝土矿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环评工作有序推进,在厂址确定和社区关系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作为向资源、能源富集地区实施产业转移的重点工程,沙特100万吨电解铝项目基本完成可研报告,着手项目融资、原油供应等实质性工作。
  同时,中铝与英国爱瑞康公司合资成立的佳泰钛业公司完成组建,年产1.5万吨海绵钛项目奠基,成为中俄最大的矿产资源合作项目。中铝国际氧化铝工程海外总承包实现突破,成功中标越南林同等2哥氧化铝厂项目,合同总金额近10亿美元,在实现技术出口的同时将有力带动国产设备出口。

  相关稿件
· 力拓携手中铝:有眼前考虑更有长远打算 2009-02-19
· 熊维平接手中铝 学者型领导人面临三大挑战 2009-02-18
· 必和必拓再表“兴趣” 中铝购力拓会否流产 2009-02-17
· 专访中铝总经理肖亚庆:中铝大手笔的背后 2009-02-17
· 入主力拓,中铝长了中国企业志气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