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欲借"外力"救冰岛
    2009-02-04    作者: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头银色短发,轮廓清秀,目光坚毅,40年前的冰岛航空公司空姐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1月底临危受命成为冰岛首位女总理。冰岛媒体似乎刻意回避着这位66岁的政坛资深人士的同性恋者身份,因为此时此刻,西于尔扎多蒂身处金融风暴的风口浪尖,拯救从富庶家园跌落至经济废墟的冰岛,才是民心所系。
  “我的政府将采取果断行动,拯救冰岛。”西于尔扎多蒂说。她的风格也的确快捷、硬朗。2月1日,冰岛过渡政府出台了一份国内经济拯救方案,内容包括给冰岛央行董事会来一次“大换血”,并且对加入欧盟作出重新、全面的考量。新政府2月1日发表声明,还将采取“谨慎的财政政策”,同时维护国家福利,计划短期内开展一些经济重建项目。
  西于尔扎多蒂作为的空间有多大?她能否成为拯救金融乱世的英雄?

冰岛为何成了冰窟

  冰岛曾经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家园,人均GDP排名全球第四,人均寿命超过80岁,犯罪率几乎为零。从2001年至2007年,冰岛的银行业资产增长数十倍,冰岛的银行向海外发放大量贷款,6年间GDP年均增长达4%,2006年增长达7%。但在2008年,看起来华美的一切结束了,来自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带来了毁灭性的经济滑坡。
  冰岛银行因无法承受迅速扩张带来的巨额债务而纷纷倒闭,冰岛克朗自去年起大幅贬值,外汇交易几乎冻结。冰岛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失业率、通胀率一路攀升,社会动乱接踵而来。2008年11月,民众开始攻击警察署;12月中,示威者捣毁金融监管机构的设施;2009年元旦前夜,数百名示威者闯入举行政府会议的酒店,试图追打前总理哈尔德。
  “冰岛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规模的比例太不相称,导致了冰岛今天的局面。”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系教授张伯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冰岛的情况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实体经济的规模比较小。”
  一片混乱之下,前总理哈尔德1月底被迫宣布辞职,冰岛将于今年5月9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西于尔扎多蒂就在此时登上政治舞台的中心,组阁过渡政府。

作为空间并不大

  在危难之中,依然能得到各方政治派别的支持,西于尔扎多蒂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冰岛环境事务部长索伦·斯文比亚尔纳多蒂说:“西于尔扎多蒂是一位资深议员,她受到冰岛人的尊重与热爱。”27岁的翻译卡尔森称:“如果说有谁能够重新恢复民众对冰岛政治体系的信任,那这个人就非她莫属。人们尊重她是因为她总能够为自己的政党挺身而出,她似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而在冰岛媒体的描述中,西于尔扎多蒂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她两度出任社会事务部长,1995年自创“全民运动”党;她是冰岛最受民众欢迎的政府高官之一,民众昵称她为“圣约翰娜”,去年12月的一次权威民调结果显示,73%的民众对西于尔扎多蒂的社会事务部工作感到满意,支持率为所有部长之首。
  民众的支持并不能减轻面前的困难。冰岛国内保守派的政治家认为,她的左倾政见和商业经验的缺乏,无助于改善国家经济状况。
  “对于新总理出台新的经济政策能否收到积极效果,不好说。”张伯伟表示,冰岛新总理没有太多的经济措施可以采取。不像中国可以出台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美国可以通过8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经济结构决定了冰岛在这方面的能力很弱。

前景仍然扑朔

  冰岛经济如何复苏?张伯伟认为:“冰岛经济复苏主要依赖于外围经济的好坏来带动,更多地依赖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新政府现在重新考虑加入欧盟,就是一种讨价还价的策略。”
  借外力重振经济的步伐已经开始。去年10月,冰岛银行系统崩溃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向冰岛贷款21亿美元。这笔为期两年的贷款旨在帮助冰岛应对“极度的银行业危机”。不过这笔援金还不够,冰岛的银行系统还需要额外资金40亿美元。
  据英国媒体报道,来自IMF的这笔贷款将被用来稳定其货币、重新推出一个浮动利率制度、彻底检查其金融管理系统,尤其是破产法。
  在寻求IMF帮助前,冰岛曾和俄罗斯进行过40亿美元贷款的谈判,但未达成结果。冰岛前总理哈尔德还曾经要求欧洲中央银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局贷款。

  相关稿件
· 陷入银行危机 英国将成下一个冰岛? 2009-01-22
· 冰岛正考虑“不入欧盟先用欧元” 2008-12-02
·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掠影 2008-11-25
· 冰岛的地热奇观 2008-11-21
· 冰岛:周末跳蚤市场交易升温 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