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当选总统奥巴马想靠“大减税”重振经济
    2009-01-06    作者:王小萱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如果有这样一个时刻需要实施的积极的、机动的财政刺激政策,那就是现在。”上周末,美国经济学会年会在旧金山举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珍妮特·耶伦在参加年会讨论会时如是说。多位与会官员和经济学家都表示,为应对当前经济衰退,美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全力应对。耶伦认为,美国经济疲弱期可能延长,通缩风险不断上升,因此有必要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为经济复苏“扫除一切障碍”。
  新年伊始,经济学家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包括家庭消费开支与新屋开工数量在内的一系列最新数据均显示,曾经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今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打击。未售房屋量在2009年仍将持续走高,并继续拖累美国房地产业;居民储蓄率不断缩水则将进一步打击消费;私人企业在盈利下滑时也很难继续招募员工,从而影响今年的就业率。
  当此危机时刻,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和国会议员商讨后,可能会推出总额达31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计划将惠及企业和个人。减税金额将占总额775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的近40%,减税幅度超过国会议员的普遍预期。
  奥巴马这项减税举措将主要面对缴纳所得税或申报低收入津贴的人群。奥巴马曾在竞选过程中提出“劳有所得”计划,减税举措将相当于这项计划的首期行动。该计划将提供补贴,以冲抵每个人500美元或每个家庭1000美元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相关工资税项。
  此外,根据该减税计划,企业可以用去年的巨额损失和2009年可能出现的任何损失来冲抵过去5年所缴纳的税款,这实际上将帮助企业从政府处获得现金支持。这项规定可能会促使企业将这笔资金重新用于新投资。
  减税计划的另一部分内容规定,招聘新人或取消裁员计划的企业可以获得1年的税项减免,这部分金额总计可能会达到400亿-500亿美元。奥巴马的减税计划可能还将让小企业在2009年和2010年冲抵总计高达2.5亿美元的多项支出。目前,这一上限为1.75亿美元。
  对于大刀阔斧的减税计划,经济学家褒贬不一。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认为,私人部门缺乏明显的增长动力。这意味着,美国经济的恢复势必要依靠美联储的低息贷款和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由于美国短期利率已经降至零水平,奥巴马的新政策更显重要。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萨莉文认为,在包括减税在内的“突击政策”作用下,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停止缩水。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有可能实现1.5%至2%的增长率。包括耶伦在内的部分经济学家则对大范围、永久性减税持怀疑态度,而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建议的“形式不同的一揽子政策”,敦促财政支出更多倾向社会价值更高的商品和服务,强调在出台财政刺激政策时应有长远考虑。
  据悉,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月5日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等会谈,刺激经济计划将是会谈焦点。美国国会两党领袖日前警告,在奥巴马1月20日正式就任以前,他提出的紧急财政刺激方案很难获得通过。

延伸阅读

美候选商务部长撤销提名
  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当地时间1月4日宣布,已向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出,撤销自己在新一届政府中商务部长的提名。理查森发表声明说,一个联邦大陪审团正在调查,为什么一家曾为他捐款的公司获得了新墨西哥州政府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他说,这一调查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之久。理查森说,尽管他有信心,调查结果最终将证明他和新墨西哥州政府没有违规之处,但调查将使其提名在国会获批受到拖延。他说,由于目前国家正处于严重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当中,很多工作根本连一天都拖不起,因此他决定请奥巴马撤销提名。他表示,将继续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将来如果奥巴马相请,他将在所不辞。奥巴马接受了理查森的要求,并对他将国家利益置于自身之上表示赞赏。
  理查森的退出是对奥巴马新政府的一记打击。目前,奥巴马已经对内阁成员和白宫办公厅高级职位中的一半作出了提名,而本周将是被提名者回复是否接受提名的开始。作为第一位被提名的拉丁裔高级官员,理查森的退出没有“开个好头”。而且,奥巴马的过渡团队可能无法很快选定新的商务部长。因为本周奥巴马将集中精力与国会商讨新的经济刺激计划。除了理查森,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也正由于涉嫌出卖因奥巴马当选总统而空缺的参议员职位接受调查。

  相关稿件
· 奥巴马披露经济激励计划细节呼吁两党共御危机 2009-01-05
· 奥巴马当选《时代》周刊风云人物 2008-12-22
· 奥巴马就职仪式推出“优惠套餐票” 2008-12-22
· 奥巴马新政引爆亚欧股市红色星期一 2008-12-09
· 奥巴马新政能否挽救美国经济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