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副行长罗哲夫调任光大集团总经理
    2008-12-16    作者:苗燕 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证实,建行副行长罗哲夫将于今天调任光大集团,出任总经理一职。据透露,本次人事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部署,除罗哲夫外,光大集团还将新增三位新领导成员,中央将委派一名纪委书记,另外两位则由光大集团内部产生。其他三位新成员也于今天到位。
  据了解,在此次人事调整结束后,光大集团的一、二、三把手的座次也将排定。唐双宁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臧秋涛将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罗哲夫排位第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光大集团扩充领导层,对于正在改革重组中的光大集团将注入新的活力。罗哲夫加盟后,将协助唐双宁主攻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光大集团的改革也会加快推进。
  据了解,罗哲夫现年55岁,曾经供职于农行和建行。2000年11月起担任建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此前,坊间传闻,罗哲夫将调往即将成立的光大金融控股公司任总裁。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光大的改革比其他金融机构复杂。自2007年6月唐双宁接掌光大集团后,确定了开辟金融、实业、集团、香港“四大战场”,并初步构建了变过去的行政管理型机构为实行混业经营的新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构想。
  一年半以来,光大集团旗下主要的子公司光大银行取得了成立16年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不仅弥补了所有历年累积亏损,还实现较大盈利,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至9.01%。而随着12月15日再次发行50亿次级债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不良贷款率降到2%以下。据了解,光大银行已满足上市条件,正在等待证监会批准。
  此外,光大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光大证券上市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旗下的保险公司、实业企业等其他子公司也平稳发展。国际金融危机下,光大在港企业及其他企业也都保持了稳步发展和盈利。

相关链接

罗哲夫简历
  2006年6月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2004年9月起出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2000年11月至2004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1999年10月至2000年1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1998年8月至1999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1997年5月至1998年8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1997年1月至1997年5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1995年2月至1997年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资金计划部副总经理;1993年2月至1995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教育部副总经理;1992年2月至1993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副总经理。1982年吉林财贸学院商业经济专业大学本科毕业,1986年中国社科院商业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相关稿件
· 建行加强涉农业务 2008-12-16
· 英国金融服务局批准建行在伦敦设立子银行 2008-12-12
· 建行年底前将增加信贷投放 2008-12-08
· 建行:推出区域化差异化房贷政策 2008-11-25
· 美国银行拟从汇金公司购近196亿股建行H股 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