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宣布:20亿元助力淘宝网超越沃尔玛
    2008-07-08    作者:程惠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追加的20亿元在5年内必须花光,而且必须投入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生态链建设上。”7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淘宝网5周年庆典上宣布对淘宝网追加20亿元投资。
  马云表示,“过去5年,淘宝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在未来,我们要把淘宝打造成为一个全世界最伟大的、也是在这个时代才有可能诞生的、超越沃尔玛的商业形态。”
  据悉,这20亿元投资是继2003年淘宝网成立后,阿里巴巴集团对淘宝网的第三次投资。淘宝网由阿里巴巴集团于2003年5月10日投资4.5亿元创办,2005年10月第二次投资10亿元。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累计对淘宝网投入资金达34.5亿元。
  淘宝网的目标直指沃尔玛。统计数据显示,沃尔玛2007年的交易额为3.5万亿元,而淘宝网2008年的交易额预计为1000亿元,距离还非常遥远。但是,马云说:“如果你想都不想,可能永远做不到。”
  业内人士分析称,沃尔玛增加一万买家需要买巨大的地,需要买很多的设备,需要很多的仓储,而淘宝只需要增加一台电脑就可以了。
  事实上,目前淘宝上有6700万注册用户,每天有1000万的买家访问淘宝,中国未来几年一定会拥有超过5亿到6亿的互联网用户,届时,淘宝网每天将会有一亿到两亿的客流,线下商场很难实现这样的规模。
  5周年庆典当天,淘宝网还举行了与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会上,马云先生和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就“网络公益”进行了公开对话,并就汶川地震长期持续的灾后重建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
  双方的首次合作始于两个月前。四川省汶川地震发生当晚,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联手淘宝等爱心网站开展大型网络救助活动“早一点到达多一份希望”,号召网友通过网络向灾区快速捐款。并在10天内迅速筹集超过2000万元的善款,让世人充分认识到了网络公益的快速反应和群集效应。
  相关稿件
· 阿里巴巴:今年淘宝网交易额将大幅增长 2008-06-13
· 淘宝网:“消费者保障计划”已初具雏形 2008-05-06
· 淘宝网今年一季度交易额突破188亿元人民币 2008-04-14
· 淘宝一季度财报高调发布 2008-04-10
· 手机“淘宝” 无线购物“梦想照进现实” 2008-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