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破解金融服务三农难题
    2007-06-1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四川是农业大省,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金融的服务和支撑。请问目前四川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体系现状如何?
    黄小祥:近年来,四川金融业为支持新农村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全省初步形成了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3类银行业机构并存的农村银行业服务体系。截至2006年末,涉农银行机构网点数为10560个,全省银行业机构农业贷款余额575.4亿元,较上年增加48亿元。同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省政府在推动四川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机构准入政策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总体来看,四川省农村金融服务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金融供给和服务水平与旺盛的农村资金需求以及多层次、多样化、动态性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不协调。

    记者:请问四川省的县域经济金融服务能否满足“三农”的金融需求?
    黄小祥:目前县域经济金融服务在深度、广度和力度上仍然滞后,还不能满足“三农”发展对金融的合理需求,在五个方面还有所欠缺。第一个是县域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第二个是县域金融机构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第三个是县域金融服务功能不完善。第四个是农业和农村信用担保体系不能适应现代融资的需求。第五个是农业保险不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记者:那么该如何破解您刚刚提到的这些金融服务“三农”难题呢?
    黄小祥: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是地区差异性大、需求层次多,对农村金融的需求也表现出多种类、多层次的特点。我的看法是,首先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相互补充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客观上要求必须有一个科学、合理和完善的现代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为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其次,要加大对农村经济的资金投入。一是结合邮政储蓄改革,切实解决邮政储蓄资金返回农村使用问题。二是国家规定县域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要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农业和农村地区。
    再次,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一是鼓励金融创新。二是尽快建立农村贷款担保基金,鼓励各类信用担保机构积极拓展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业务。三是加快农村保险市场建设,扩大农业政策保险试点范围,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业务。
    第四,要利用财政和税收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三农”。一是将现有的财政支农资金划一部分作为贷款贴息资金、担保资金、支农风险基金,撬动商业金融对“三农”信贷介入。二是对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农业贷款,适当减免营业税。三是实行财政贴息,对所有金融机构的涉农贷款实行低息政策,国家给予适当贴息,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最后,要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信用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努力打造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银行,建立一批信用乡镇、信用村和信用农户。

    记者:四川在推进金融组织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及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黄小祥:在这方面,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四川各地区各方面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农产品加工业,做好做长特色资源纵深开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都作了有益的探索。
    如银监会刚刚实施的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条件的改革试点,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截至目前运作良好,正在开创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金融发展道路。又如,我省的资阳市走出了一条银行、保险参加的“6+1”模式,实现了农村经济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启动;眉山市在奶牛养殖领域通过引进农业政策保险释放银行机构风险,让银行机构愿贷、敢贷、放心贷。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金融机构必将对支持现代农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加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相关稿件
· 唐双宁:处理好五大辩证关系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2007-05-24
· 金融服务技术公司繁德收购联想亚信金融部门 2007-05-21
· 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金融服务 2007-04-23
· 从排队问题看金融服务配置机制 2007-04-18
· 着眼个人金融服务 今年金融展彰显关注民生 200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