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再入选药企竞争力20强
    2010-07-28    作者:刘菁    来源:国际金融报

    7月27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评选暨2010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上市公司10强评选”在上海揭榜。复星医药在两项评选中均胜出,再次赢得双料奖。
  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评选今年已是第二届。监测显示,上届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2009年平均收益率达28.12%,最具投资价值10强平均收益率达37.95%,均显著超过同期A股大盘和医药板块的整体收益率。
  榜单显示,去年医药上市公司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回暖,2009年医药板块收入增长14.6%。其次,各子行业龙头公司增势迅猛。专家表示,这可以理解为,在医改新政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多年积聚的竞争力的一次释放。
  规模效应则是榜单所反映的另一个关键词。超过销售规模40亿元的企业主营收入总额占20强的29.3%。专家表示,具有规模经济的企业不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为建立歧异优势奠定基础。
  据悉,本届竞争力20强医药上市公司,基本涵盖了医药产业的所有子产业,如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等,总体看,化学制剂企业和中药企业占据强势。另外,代表医药流通行业的国药控股在今年榜单中独领风骚,自去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表现可圈可点,目前市值已经达到6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的评选首次加入了总市值、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的指标,前者为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反映,后两者则能从一个角度反映企业风险管控的水平。评委专家表示,增加这些指标是希望对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的考察和评价更为全面。

  相关稿件
· 天津生物医药创新园区启动 2010-07-26
· 民族医药或开启新一轮投资机会 2010-07-23
· 中医药走俏全球也带来警示 2010-07-20
· 政策利空 医药股"火中取栗"? 2010-07-19
·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