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扩展之路
    2010-07-23    作者: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闫闻 李楠/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莱雅的品牌家族已经囊括了四大系列产品:既有美宝莲、卡尼尔、小护士这样的大众化妆品,也有兰蔻、碧欧泉、植村秀、羽西等高档化妆品;既有美奇丝、欧莱雅专业美发这样只在发廊使用和销售的专业美发产品,也有薇姿、理肤泉等只在药房销售的活性健康化妆品。
  这一庞大家族的建立当然和它的兼并收购密不可分。过去100年,欧莱雅的发展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收购并打造品牌”的并购史。放眼全球,只有低于30%的收购能够获得成功,但是大部分欧莱雅的收购计划都是成功的。对于其中的秘密,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解释说,“我们真正的秘密在于一砖一瓦的建立起一个家庭,而不是一蹴而就”,“十几年前,我们收购了美宝莲,30年前是卡尼尔,40年前是兰蔻和薇姿”。他还指出,“当我们发现一个品牌,发现它的潜力,我们就将它带入我们的大家庭,培养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孩子。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发展壮大主要是通过有机增长实现的”。
  值得关注的是,欧莱雅旗下的众多品牌虽来源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它们的母文化并未因受控于一家法国公司而消弭。当很多其他公司都试图将不同的品牌文化同化以使其在众多文化当中显得更具吸引力时,欧莱雅反其道而行,有意识地使旗下品牌的文化源流显得更多元化。
  对于欧莱雅的多品牌经营之道,欧莱雅的董事会主席林赛·欧文中曾介绍说,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并非众口难调,欧莱雅在树立不同品牌特有文化内涵和品牌特色的同时,还注重给这些明星品牌注入当地文化品味,让全球女性都能领略这些化妆品品牌的独特魅力。

  相关稿件
· 解读百年欧莱雅的人才管理之道 2009-05-31
· 欧莱雅工业大赛:独创的招聘工具 2009-04-16
· 欧莱雅:将通过入门级产品扩大顾客群 2009-02-25
· 欧莱雅去年在华销售额增长三成 2008-02-28
· “欧莱雅风尚媒体大奖”明年初揭晓 200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