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航空城欲引入美方资本索罗斯或接招
    2010-05-27    作者:喻春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计划引入美国的海外资本,参与打造一个约300亿元投资的世界级航空城项目。5月26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该项目正计划引入美国一家公司的投资,但是他没有具体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
  这个名为 “北京国际航空城”的项目位于通州区西北部宋庄片区,与首都国际机场直线距离4.5公里,规模达4000亩,是首都国际机场半径6公里辐射区内,最后一块待规划的片区级开发用地。海航置业执行董事长朱卫军透露,海航置业将联手通州区政府共同参入这个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华尔街的索罗斯可能是该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因为目前索罗斯对海航的投资总计5000万美元,在过去十多年里双方保持了良好的合作。
  目前,北京已完成了顺义临空经济区规划。不过,陈峰认为,顺义临空经济区产业层面规模面积较大,涉及相关产业众多,制造产业比重较高,第三产业的高端性和航空产业本身的具象性不够突出。虽然经济贡献值超过了既有的开发园区,但与北京市核心区如CBD、金融街等商务区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北京国际航空城将摒弃数个零散的、彼此独立的工业园、商务园的传统开发模式,为北京临空经济区的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陈峰说道。
  按目前的规划,北京国际航空城未来可能容纳的企业包括大新华航空和海南航空基地升级区、新近成立的首都航空总部基地、其他航空公司行政总部,以及波音、庞巴迪、惠普、通用等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供应商的技术服务支持中心等。

  相关稿件
· 海航集团与北京市通州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0-05-27
· 首都航空挂牌海航入京再迈实质性一步 2010-05-04
· 海航“直飞”快递业 2010-03-31
· 国经中心将定期公布上海航运指数 2010-03-01
· 国经中心将定期公布上海航运指数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