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年内定战投
    2010-05-19    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整体上市一事又有了新进展。昨日,在“中国人保2010年客户节启动仪式”上,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上市前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或将于年内完成,上市进程不会因资本市场低迷而受到影响。

  上市还在做准备

  自去年10月正式挂牌以来,中国人保股改上市的进程一直备受瞩目。吴焰称,目前还在为上市做准备,在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上,比较倾向于国内企业,将选择能够与中国人保进行战略和业务层面合作的企业。他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今年应该完成,但至于是一家还是多家,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过入股比例不会太大,战投的数量不可能太多。
  被问及目前资本市场的行情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进程时,吴焰指出,当前资本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对中国人保的权益类投资方面产生一些波动影响,但不会对整个资产的评估产生重大影响,对上市进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该公司曾在香港进行了一次路演活动。“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都说,中国财险2009年的业绩超出他们的预期,但坦率讲,跟我的预期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今年会越来越好。”吴焰指出,在加强赔付的同时,做好成本控制,实现承保盈利是应该能做到的,这也是今年对中国财险的要求,也将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中国财险2009年承保亏损)。中国人保集团旗下的中国财险已于2003年在香港上市。

  坚持审慎投资

  在有关中国人保的投资方面,吴焰告诉记者:“中国人保现在本身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并不大,在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当中,有资产配置的风险预算,一定要尽可能地做到固定收益的配置能够对权益类投资风险波动有所覆盖和抵消,这一点,我们在整个资产配置当中是比较审慎的。”
  而对于目前资本市场的波动,他认为不必对后市太悲观。“危机的波动和影响性确实存在,但毕竟中国经济自身内在的发展能量一直非常大。因为我们存在着很多不均衡性,而这种不均衡性问题的化解,恰恰是中国内在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在政策上,当前的调控,政府挤压水分和泡沫在中长期来看是有利的。如果我们只是想满足于去年那种上升的曲线,满足一种心理上的自我安慰,那可能会埋下经济不稳定的伏笔。”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房地产投资问题,吴焰昨日再次强调了他的观点,即保险资金不参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但可参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项目的建设,不谋求暴利,从而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回馈客户,同时获得安全、稳定的收益。

  相关稿件
· 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2009-10-20
· 中国人保集团整体改制完成 2009-09-25
· 中国人保集团回应“A+H”上市传闻 2009-09-18
· 中国人保逾6亿元承保第七届花博会 2009-06-15
· 中国人保力争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造 200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