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行 力挺中行
再融资方案“吓坏”股民
    2010-01-26    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市银行再融资昨日再度让A股市场“受惊”了。上周末,中国银行打破沉默,公布再融资方案。由于担心未来将有更多的上市银行提出再融资计划,昨日银行股领跌A股市场。同时,港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表现也不佳。但境内券商和外资投行纷纷出面“力挺”中行。
  中行的此次再融资方案主要分两部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和增发H股,但H股融资具体方案及时间未定。消息一出,昨日A股市场银行股集体跳水,领跌大市。截至收盘,中国银行A股收报4.14元,下跌0.48%;H股收报3.81港元,下跌2.057%。
  然而,对于此次中行的再融资方案,境内券商和外资投行几乎一致给予支持。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昨日指出:“该方案的最大特点是利用可转债缓冲对资本市场的资金压力,因为货币市场的资金可参与认购。同时‘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可减轻大股东汇金公司认购时的资金压力,使方案的可行性增大。”
  而谈到对市场的影响时,伍永刚认为,“可能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伍永刚在昨日发布的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再融资方式和规模看,中行A股再融资的规模400亿元低于预期;再融资的方式为可转债,其对资本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相对较小。不过,中行的再融资比预期来得更早更快,可能会带来微小负面影响。总体来看,中行再融资方案较预期方案对市场资金压力更小,且可能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因此该方案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
  同时,伍永刚指出,假定400亿元可转债最终全部转股,则其可提高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约0.8个百分点;若再加上增发H股300亿至400亿港元,则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可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若考虑到因此而增发的次级债,则中行的这一再融资方案总共可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基本可满足中行未来3年的资本需求。
  中行H股融资风暴即将来临并没有影响外资投行对该股的好评。汇丰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中行通过发行可换股债券筹资新资本能直接提高资本基础,因而现在已是买入中行时机。”汇丰证券表示,若价值最高人民币400亿元的6年期可换股债券今年有90%转换成A股,则中行2010年底一级资本率可能从9.7%升至10.3%,总资本充足率从11.4%升至12.1%。汇丰证券给予中国银行H股的目标价位是5.6港元,比市价大幅溢价48%。
  而瑞信同样给出了中国银行H股5.44港元的目标价位。并认为,虽然中国银行将考虑发行新H股以筹集更多资金,但由于投资者担心中行会募集超过其所需的资金,因而瑞信认为中行会注意稀释风险。
  此外,花旗昨日也认为,中行选择发A股可转债为一个明智之举,因为A股的溢价较高、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较小,而且也不会对股价构成折让。
  相关稿件
· 中行拟发400亿可转债 2010-01-25
· 中行分析报告:二季度CPI环比增势将下拐 2010-01-21
· 中行500亿元支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展 2010-01-19
· 中行:全球复苏途中有三大风险点 2010-01-15
· 银联携手中行在日发行银联日元借记卡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