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配售超150亿美元 淡马锡欲二度入股
    2009-11-16    作者:罗三秀    来源:证券日报

    继中信银行发行H股后,民生银行成为赴港上市的第七家内资银行。尽管H股融资的计划两度搁浅,民生银行此次国际配售仍获得众多买家的青睐,包括淡马锡在内的众多“老东家”有望再度入股。
  民生银行在本月13日至18日进行公开招股,预计19日定价,26日交易。市场消息称,连同基础投资者的认购及机构投资者,民生银行国际配售获5倍超额认购,涉150亿美元。
  消息还称,索罗斯、老虎基金、厚朴基金等资本大鳄纷纷出手认购民生银行H股,中东、印度等地区的投资者也对该行H股有所追捧。此前有消息称,索罗斯入股民生银行1亿美元,厚朴基金则斥资10亿美元。
  民生银行此次全球发售的H股总数为33.21亿股,其中初步安排国际配售31.6亿股,占全球发售股数的95%,而公开配售股数为1.66亿股,占5%。公开发售截止后的30日内,民生银行还可通过超额配售,增发4.98亿股H股。
  此次H股融资将解决民生银行因业务高速发展带来的资本瓶颈,但同时也将给该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带来下降压力。据交银国际研究,该行若募资300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到约9.3%,以支持其未来3年的扩张。而如果融资200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约8.3%,两年后,将不足7%。
  5名基础投资者将认购民生银行26.35亿港元的H股,其中旭日企业董事长、副董事长两人合计认购1亿美元,华人置业集团全资拥有的Pretty Wave Limited认购1亿美元,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海外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认购6000万美元。而尹崇尧全资拥有的Ever Eagle Limited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则认购3000万美元。
  上述基础投资者所持股份在民生银行上市后6个月内不得直接或间接减持。
  参与认购民生银行H股的买家中,不乏老面孔。中国人寿2007年曾与中国平安一起参与民生银行A股定向增发各获配6亿股,此次也积极参与认购,但认购额未确定。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道,淡马锡也将认购民生银行H股。与平安、人寿类似,淡马锡此前也是民生银行的老东家。2004年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民生银行位列第七大股东,三年后淡马锡所持民生银行的4.72亿股份悉数解禁。自2008年二季度至今年初,淡马锡已将所持股份悉数减持。
  不过,这些民生银行的老股东再次相遇,认购规模有所缩水。中国平安作为基础投资者,3000万美元的认购额是5名投资者中最低的,而中国人寿、淡马锡并未在基础投资者之列,其认购规模受超额认购倍数限制。
  对于淡马锡的认购意向,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则感到意外。市场人士认为,淡马锡此前的退出,一方面与金融危机下自身情况相关,一方面可能也是预计民生银行投资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可能亏损而提前离场。
  淡马锡此前派出的董事苏庆赞对于民生银行投资美联控股并不认同,原因是这笔投资与该行战略契合度并不高,美联银行业务高度集中在房地产抵押与建筑贷款方面,贸易融资业务比重较低。
  但民生银行在美联控股的投资失利并未被参与此次H股国际配售的机构所关注。

  相关稿件
· 民生银行:联合银行关闭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2009-11-10
· 民生银行前三季盈利102.01亿元 2009-10-22
· 民生银行或11月联交所挂牌 2009-10-14
· 筹资300亿港元民生银行或月底赴港上市聆讯 2009-10-13
· 与民生银行联姻夭折 陕国投再打起二次重组 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