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富斥22亿成云南白药二股东
    2009-09-14        来源:东方早报

    在“打工皇帝”唐骏的辅佐下,福建首富、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正向“中国巴菲特”这一目标步步为营。
  9月11日晚,云南白药公告表示,二股东云南红塔集团将其持有的6581万股国有股(占比12.32%)协议转让给陈发树,每股33.543元,总价款22亿元。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为云南云药有限公司(持股41.52%)
  新华都总裁唐骏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发树计划长期持有该股份,下一步投资领域依然锁定民生概念。

  未来投资锁定民生概念

  以天价年薪加入新华都的唐骏表示,要将陈发树打造成中国的巴菲特。
  今年5月,陈发树在唐骏的帮助下演绎了一出“金子换泡沫”的投资大戏,减持紫金矿业套现近30亿元;随后陈发树以个人名义从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手中购股青岛啤酒7.01%,以2.35亿美元代价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
  投资青岛啤酒不到半年,陈发树再度出手,一举成为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仅以上周五(9月11日)该股的收盘价44.02元计算,陈发树目前在该股的浮盈就已经达到了6.89亿元。
  “6.89亿元的浮盈仅仅是账面信息,我们关注的是长期回报,无论是此前买入的青岛啤酒,还是云南白药,陈总都是计划要长期持有。”唐骏告诉记者,虽然陈发树受让的云南白药股权18个月内不得转让,但他们计划更长期的持有,“陈发树一直在研究和学习巴菲特,而且陈发树的投资理念是不做短线,希望有长期回报。”
  继投资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之后,陈发树还将继续寻找投资方向。“未来的投资方向依然锁定在和民生相关的领域。”唐骏说,陈发树和他都非常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并认为民生领域将是最有机会的领域。
  至于投资渠道,唐骏表示将继续关注相关企业的公告,遇到适合的投资机会就会继续出手。
  陈发树本人和其控股的新华都集团(陈发树拥有新华都集团96%的股份)在过去的30多年中,先后投资了矿业、零售、地产、旅游和IT等产业。目前,新华都集团拥有新华都53%的股份。截至二季度,陈发树依然持有紫金矿业流通股1.58亿股,控股的新华都持有其17.29亿股,二者合计持股占比12.98%。

  红塔集团成最大受益方

  据唐骏介绍,陈发树此次投资云南白药也是在看到红塔集团拟转让股份公告后,开始与红塔集团接洽。
  “接洽过程非常顺利,双方都非常满意,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股权转让。”唐骏介绍,云南白药作为医药行业最优秀企业之一,与陈发树投资民生领域的目标非常吻合,而22亿现金转让价格也使得红塔集团成为此次股权转让的最大受益方。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红塔实业有限公司增持云南白药股份时,云南白药的股价仅为1.38元。从1999年到2008年,云南白药创造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约达到18.35亿元,以红塔集团持股比例粗略计算,该公司从云南白药公司获得的股权投资收益就超过3亿元,而此次股权转让直接套现22亿元。
  作为A股市场典型的“白马股”,云南白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1%;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33.21%,每股收益为0.50元,增长势头良好。
  云南白药总经理尹品耀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东变动短期不会对市场股价造成波动,公司下一步将会采取整合的战略规划,未来将会考虑一定程度的外延式发展模式。

  相关稿件
· 云南白药华丽转身 2009-07-24
· 云南白药:以强制强以变应变 2009-06-19
· 平安14亿元资金相助云南白药欲破产能瓶颈 2008-08-14
· 平安人寿将控股云南白药 2008-08-07
· 云南白药发布公告:每10股拟派发现金1元 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