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燃料油跻身全球三大能源期货
    2009-08-27    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燃料油期货市场研讨会暨燃料油期货上市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从2009年上半年全球能源期货期权的交易量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能源期货期权品种,仅次于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的WTI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和洲际交易所上市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杨迈军还表示,上期所将加快推进原油、汽柴油、沥青等石油期货品种上市准备工作。
  杨迈军总结,经过5年的发展,国内燃料油期货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表现出了交易规模不断壮大,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与国际市场保持良好互动等特点。截至8月25日,燃料油期货各月合约今年累计成交已达21亿吨,累计交易金额6.8万亿元,累计交割133.04万吨。
  杨迈军指出,在发展过程中,燃料油期货套期保值功能逐步发挥。全国各地的石油生产、流通、消费企业广泛参与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虽然在目前政策法规框架下,外国法人还不能直接参与国内期货交易,但许多全球知名的能源交易商、现货商都在研究和尝试进入这个市场。
  此外,杨迈军还指出,燃料油期货与国内现货市场和国际能源市场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中国价格”和“中国标准”的影响力逐步增强。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期货现货市场之间已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期货品种的上市对相应现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现货市场的规范化运作也有利于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可以预见,随着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必将在我国燃料油贸易定价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杨迈军最后表示,下一阶段,上期所将认真总结燃料油的成功经验,以及燃料油之后陆续推出锌、黄金、钢材等期货新品种的相关经验,在促进现有品种做深做精和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的同时,继续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原油、汽柴油、沥青等石油期货品种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稿件
· 燃料油是否增收消费税预计最快本周末确定 2008-12-18
· 用户改烧替代品 上海燃料油需求锐减50% 2008-06-27
· 上海燃料油上涨行情“外强中干” 2008-05-23
· 沪燃料油价创新高 2008-05-20
· 燃料油企业如何应对高油价环境? 200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