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降电价涨 华能华电上半年双双扭亏
    2009-08-12    王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两家最大的火电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今天同时披露半年报。因电价上调及燃料成本下降,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而言双双实现扭亏。其中,华能国际上半年净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516.62%;华电国际上半年净利润约5.46亿元,同比增长约211.04%。
  华能国际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新机投产、收购中新电力的翘尾影响、以及2008年下半年电价调整的翘尾影响使得营业收入增加,市场采购燃料价格有所回落使得燃料成本下降。由此导致公司营业利润率由4.44%上升至14.05%,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增长;中期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增长500%;每股净资产3.19元,净资产收益率5.10%,同比增加6.23个百分点。
  华电国际半年报显示,200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72.88亿元,同比增长约11.13%;营业利润约8.76亿元,同比增长约201.22%,主要原因是上网电价提高及煤炭价格下降。单位发电燃料成本约为217.52 元/千瓦时,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下降。
  展望下半年,华能国际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规模、区域、成本方面的优势力争完成全年发电量计划,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华电国际也认为,下半年公司服务区域会陆续出现用电量需求正增长,从而为公司提高发电量创造了条件。而在煤炭市场方面,预计下半年供求增长将基本稳定,煤价将继续维持相对平稳格局。鉴于此,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

  相关稿件
· 华能与国家核电联手发展三代核电 2009-07-23
· 华能参股煤企难破“煤电僵局” 2009-06-30
· 华能集团涉及环评违规项目停建 2009-06-18
· 华能海门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图] 2009-06-15
· 华能海门电厂一号机组成功并入南方电网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