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控股和粤高速13.2亿元投向光大银行
    2009-07-22    但有为 彭友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光大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行动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
  城投控股、粤高速今日公告称,已于7 月20 日与光大银行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公司以2.20 元/股向光大银行分别认购其向公司发行的36000万股、24000万股普通股,本次股份认购的投资总金额分别为人民币79200万元、52800万元,分别占光大银行此次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08%、0.72%。
  这标志着城投控股和粤高速将同时成为光大银行财务投资者。今年6月,负责光大银行引资上市工作的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立透露,为解决资本金缺口问题,目前该行已在研究引入国内的大型国有企业作为财务投资者。
  据透露,截至3月底,光大的资本充足率只有8.8%。而随着贷款规模的迅速扩张,目前该行的资本充足率甚至可能已经低于该水平。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达标,光大在贷款投放、创新业务和分支机构扩张等方面处处受到限制。
  正因为如此,光大银行计划通过实施引进国内财务投资者、发行次级债等一揽子资本金补充计划,使年底资本充足率达到10%的监管红线。不过,在引入上述两家财务投资者后,尚不清楚此次引资工作是否已经结束,但由于此次认购的均为新股,原有股东所持股份将不可避免地被摊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入的两家投资者均有一定的锁定期要求,均为三年。
  根据两家公司的公告,上述两笔交易均已经获得公司和光大银行双方相应的决策机构审议通过,但尚需获得中国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光大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按2008年底的资产总额为标准,光大银行是中国第六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08 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8,518 亿元,股东权益总额为332 亿元,每股净资产1.18 元;2008 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73 亿元,每股收益0.26 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光大银行正在积极备战上市,上述两家财务投资者的入股价格比较低,如果光大银行经营情况良好并能顺利上市,预计将为两家公司带来可观回报。

  相关稿件
· 20日认购权证多报升成交激增两成多 2009-07-21
· 家润多询价获244倍超额认购 2009-07-07
· 机构有效申购率45% 万马电缆火爆认购背后存分歧 2009-07-03
· 中铝15亿美元认购力拓配股 2009-07-03
· 力拓152亿美元配股认购将截止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