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远非2.26亿 *ST海星担保黑洞扩大
    2009-07-14    应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26亿元的违规担保恐怕还不是*ST海星全部的底牌。在近日公司曝出巨额违规担保事件之后,公司违规担保的数量还在继续增长,公司今日表示,经管理层核查发现,公司还存在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与事实存在差异的情况。
  公司披露,2004年5月20日、21日,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与农行深圳布吉支行签订两份《借款合同》,借款本金分别为3000万元、2000万元,公司与农行深圳布吉支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以上两笔借款本金合计5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目前,上述借款已归还,但以上担保行为公司在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之前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履行披露义务。
  此后,2004年8月5日,*ST海星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公司有关担保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建立互保关系,互相向对方等额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信用保证,期限为一年;2005年4月8日,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与广发行深圳市上步路支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本金1000万元,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借款期限为2005年4月11日至2006年4月10日。截至目前,该笔借款尚未归还的本金还有450万元。
  此外,公司为深圳市北大中基科技提供担保事项的披露也存在问题。经公司核查,2004年4月20日,深圳市北大中基科技与中行深圳市分行红岭支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本金40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借款到期日2005年4月20日。截至目前,该笔借款尚未归还的本金为856万元。但是,公司此前披露事项中的“借款本金”与上述数据存在误差,借款本金原披露为2000万元。
  上月,*ST海星已披露了公司有5项、共计约2.26亿元的违规担保,并有约1.9亿元逾期借款未进行临时公告。巨额违规担保目前已经成为困扰公司的严重问题,并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的重组大计,该公司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新时代证券出具核查意见时,认为*ST海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重组事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相关稿件
· *ST九发大涨大跌疑点重重 2009-07-13
· 被催缴税还债 ST宝龙重组节外生枝 2009-07-06
· 业绩尚摇摆 ST公司纷纷撤回“摘帽”申请 2009-07-02
· ST九发重组缘何扑朔迷离 2009-06-30
· 诸多问题聚集 ST 重实被令限期整改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