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遭遇滑铁卢 雅戈尔上海电力浮亏29亿
    2008-11-26    作者:初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年前,雅戈尔和上海电力绝对不会想到,认购海通证券定向增发股份这样的股权投资也会遭遇滑铁卢。昨日,海通证券连续第三个跌停,令两家上市公司在这笔投资上的浮亏总计超过了29亿元。在将海通证券股权出手之前,雅戈尔和上海电力的业绩并不受此影响,但两公司净资产已较三季度末缩水40亿元。
  2007年11月,雅戈尔和上海电力参与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以每股35.88 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亿股、7821.256万股,限售期为12 个月,于2008年11月21日上市流通。2008年5月,海通证券实施每10股送3股转增7股派现1元,除权除息后,雅戈尔持股增至2亿股,上海电力持股增至15642.512万股,持股成本变为每股17.89元。海通证券昨日报收于9.70元,按每股定向增发股份浮亏8.19元计算,雅戈尔浮亏16.38亿元,上海电力浮亏12.81亿元,两公司共产生浮亏29.19亿元。由于目前海通证券股价尚未止跌,两公司的浮亏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雅戈尔和上海电力均将所持海通证券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在该资产被处置之前,其公允价值变动只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净利润。因此,若未将海通证券抛售,两公司这笔股权投资的浮亏并不会在利润表中体现,但资产负债表中的相关数字将被改写,净资产大幅度缩水。以海通证券昨日收盘价计,雅戈尔持股市值为19.4亿元,较三季报披露的账面值42.04亿元减少22.64亿元;上海电力持股市值为15.17亿元,较三季报披露的账面值32.89亿元减少17.72亿元;若不考虑所得税因素,两公司净资产合计缩水40.36亿元。
  海通证券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高达54.92元,较定向增发价高出53%,昨日收盘价却又较去年年末收盘跌去65%。但值得庆幸的是,两公司这笔股权投资的账面值并未过山车似的上上下下,对净资产的影响也相对小一些,这要拜估值计量方法所赐。对所持海通证券股权这一处于限售期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雅戈尔和上海电力均参照证券投资基金的做法,没有简单按股价来计量其公允价值,而是按估值公式,计量结果不仅取决于市价,还取决于初始取得成本、锁定期及剩余锁定期所含交易天数。两公司根据估值公式计算出海通证券去年年末的每股公允价值为38元出头,较其股价打了七折,为缓冲公司净资产的剧烈波动打下了基础。
  相关稿件
· 雅戈尔斥资1.2亿美元并购美服装业巨头 2008-01-17
· 1.2亿美元收购美服装公司 雅戈尔加速国际化 200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