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谷歌合作流产 雅虎或将让微软大捡便宜
    2008-11-07    作者:张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曾拒绝“高价出售”的雅虎CEO杨致远改称愿意出售给微软
  微软收购雅虎一事在搁置几个月后将被重新提起。而起因可能来自于谷歌和雅虎合作的流产。
  谷歌周三(美国时间)宣布放弃与雅虎之间的搜索广告交易,不再尝试克服来自反垄断监管机构及客户的压力。杨致远随后对外表态,“我相信,微软当前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收购雅虎。”
  对于谷歌的宣布,雅虎官方确认,该公司与谷歌之间的搜索广告交易已经流产,并“对谷歌选择撤回协议而不是在法庭上进行辩护感到失望”。
  导致谷歌决定放弃的原因是,美国司法部阻止了该交易的进行,其目的是维持快速增长的在线广告市场上的竞争。
  业内人士称,放弃雅虎交易是谷歌历史上罕见的失败之一,此前四个多月内谷歌一直坚称,这项交易将令互联网变成一个更好的生意往来场所。对于雅虎而言,这是自六个月前微软收回47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以来,所遭受的又一次重大挫败。
  此前,微软曾希望以每股33美元,总价4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但在杨致远的反收购努力中,微软迫不得已放弃收购。当时,杨致远认为,微软开出的475亿美元收购价格远远低估了雅虎的价值。而在狙击微软收购的过程中,谷歌也介入其中。雅虎和谷歌之间的搜索广告合作计划就在这种背景下启动。
  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金融海啸的来袭。相比微软提出收购雅虎时,雅虎的股价已经大幅缩水,目前只有13美元左右。杨致远在此时提及希望微软收购雅虎,导致的结果是,微软的报价一定会远远低于当时的475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杨致远将在雅虎内部遭遇更大的压力。当时嫌弃475亿美元的售价太低,而现如今,反倒只能是以更低的价格将自己出售。对微软而言,由于金融海啸的发生,单就收购雅虎一事可能将“捡了个便宜”。
  相关稿件
· 谷歌宣布:放弃与雅虎的搜索广告合作计划 2008-11-07
· 雅虎净利润大幅下滑逾六成 裁员应对寒冬 2008-10-23
· 网络巨头谷歌与雅虎推迟搜索广告合作计划 2008-10-06
· 美国广告商组织指责雅虎谷歌联盟阻碍竞争 2008-09-09
· 美国亿万富翁皮肯斯“割肉”卖出雅虎股票 200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