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显示:康宁三季度净利环比下降近八成
    2008-10-31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康宁公司(NYSE:GLW)美国时间10月29日公布的2008年第三季财报显示,下游液晶面板厂商景气下滑已经严重拖累了公司业绩,第三季度实现销售额15.6亿美元,环比下降8%;净利润7.68亿美元,环比急剧下降76%,同比增长24%。
  康宁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魏文德对四季度的行业景气度较为悲观,预计销售量将同比下滑2%—13%,公司可能加入减产行列。康宁是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的全球领导厂商,产品主要是用于LCD电视、电脑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的玻璃基板。

显示科技部销售额环比下降

  魏文德说:“虽然我们在LCD玻璃市场中的玻璃销售总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是台湾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同时韩国市场需求仍保持强劲的增长,这一增长势头将在第四财政季度延续。”
  第三财季,康宁显示科技部的销售额为6.96亿美元,环比下降14%,同比大体持平;康宁独资的玻璃公司销售量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10%,价格跌幅与前几个财季大体相同。与第二财季相比,本财季的销售额受到了日元对美元汇率疲软的不利影响。
  公司第三财季从三星康宁精密玻璃有限公司(SCP)的LCD玻璃业务所获得的收益为2.59亿美元,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62%。本财季三星康宁的玻璃销售量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38%,反映了韩国LCD市场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
  康宁通信业务部第三财季销售额为4.96亿美元,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对私人网络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扩大。
  康宁环境科技部第三财季销售额为1.77亿美元,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11%。

四季度或将减产

  魏文德表示:“在第三财季,我们的显示科技业务经受了供应链调整所带来的冲击。我们相信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正影响着我们几项业务的零售需求,而在第四财季,经济衰减还可能加剧。我们已采取措施来降低资本支出、缩小部分生产运营、放缓研发和工程支出的增长并减少管理费用从而控制成本。”他还补充说:“如果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我们将考虑对产能和运营进行更大的调整。”
  康宁预计,公司最核心的显示科技部四季度销售总量将比三季度下降10%-20%,其中康宁独资企业的销售量将下降20%-30%,价格跌幅也将与今年前几个季度大体相同。
  康宁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财务长官James B.Flaws说道:“我们预计台湾面板厂商为了应对季节性淡季的到来,将在整个第四财季保持较低的设备利用率。虽然韩国面板厂商保持着高设备利用率,但我们在韩国市场也已开始看到疲软的迹象。”
  康宁预计,第四财季公司总体毛利率为31%—36%,其中,显示科技部、通信业务部和环境科技部毛利都有所下降。

  相关稿件
· 工程进展顺利 辽宁成大有意做大油页岩项目 2008-10-30
· 拥有东北三成多石灰石矿 亚泰集团粮满仓 2008-10-30
· 云南城投三大项目开盘 有望推升四季度业绩 2008-10-30
· 拟在印度设厂 中国玻纤加快海外基地建设 2008-10-30
· “保价止损” 上市公司限产应对需求萎缩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