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与西北航空并购案收官 最大航空公司诞生
    2008-10-31    作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获得联邦监管机构最终批准数小时后,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周三(10月29日)立即宣布,已经完成对西北航空公司总金额达26亿美元的并购,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该交易为三年来美国首宗国内航空公司合并交易,本来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监管部门放行

  此前,美国司法部结束对两家公司合并的反垄断调查,此次交易最大也是最后的障碍随之清除。司法部官员称,此次合并不会危及消费者或竞争对手利益,且可能“大幅、可靠地提高效率”。司法部表示,它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全面调查后得出这个结论,其间它听取了业界公司包括这两家公司、其他航空公司、企业客户和旅行社的广泛意见。
  美国政府予以放行本在意料之中,航空业人士今年稍早向监管机构游说,称业内整合是应对燃油价格高企和经济恶化的重要武器,当时航空业的财务情况较现在糟糕。
  达美和西北分别是美国第三和第五大航空公司。由于近年来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信贷紧缩导致融资困难,达美、西北等多家美国航空公司陷入困境,纷纷宣布裁员及削减国内运力以减少亏损。 

合并有助增强竞争力

  合并后的公司将保留达美航空的名称,总部在亚特兰大。预计新公司将创造350亿美元的年收益,运营将近800架飞机的机群,在全世界范围雇佣约75000名员工。
  两家公司的高管表示,该交易将帮助公司削减成本,增强全球竞争力,渡过航空业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两家公司直达航班很少有重复航线。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Richard Anderson表示:“航空业处在严酷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此次并购有助于提高达美的灵活性,适应当前的挑战。”
  专家表示,合并后的达美在航班安排和定价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服务覆盖全球375个城市,公司预计每年节省成本和增加的营业收入总计2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达美与西北航空的合并可能引发美国航空业的新一轮并购潮。今年以来,航油成本不断上涨令美国航空业面临巨大风险。每一加仑航油上涨1美分,美国航空业每年就要多支出2亿美元。
  美林证券分析师迈克尔·林伯格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航空燃油今年如维持在每加仑3美元左右,美国航空业今年可能损失20亿美元。航油日前一度高达每加仑3.5美元,如果年内维持这样的高位,美国航空业今年的亏损额将达120亿美元。而其他航空公司急于达成并购协议的另一个因素是,他们希望并购协议在布什总统的任期内完成,而不要等到明年1月由新政府来批准,否则司法审查时间将会更长。

  相关稿件
· 波音公司:中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航空市场 2008-10-30
· 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抢滩福州民航市场 2008-10-29
· 起飞时间扑朔迷离 华夏航空野蛮延误 2008-10-15
· 起飞时间扑朔迷离 华夏航空“野蛮延误” 2008-10-15
· 印最大两家私营航空公司宣布结成运营联盟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