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抢滩福州民航市场
    2008-10-29    作者:俞凤琼 徐志南    来源:市场报

  本报讯 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10月26日入驻福州国际航空港,新辟福州长乐—上海虹桥航线。届时,福州旅客将能享受该公司不低于10%市场投放量的99元至199元的特价票。这标志着,低成本航空正式抢滩福州民航市场。
  “99元飞上海,这不会是炒作吧?”面对质疑之声,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称,相对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亏损,依托廉价模式的春秋航空仍有利润。以2007年为例,公司全年执行14206个航班,平均客座率95.03%。全年票价平均折扣比市场平均票价约低34%,总营业收入12.3亿元,净利润达0.7亿元。“这绝对不是炒作。”
  张磊介绍,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春秋的服务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不提供饮食,只提供矿泉水。二是限制免费托运行李的规格。三是创新机票销售渠道,依托其公司网站以及电话进行直销。“通过减少传统航空负担的费用,成本自然就降低了。”
  春秋航空入驻福州国际航空港开辟新航线,将给福州民航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厦航福州营业部工作人员分析,春秋航空主要依托网站和电话直销的方式进行售票,在市场局面尚未打开前,这股冲击力量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上海航空福州营业部人士则表示,与春秋航空相比,现有的3家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服务要丰富得多,二者的正面竞争或许可以避开。
  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春秋航空目前介入的只是单一线路,但其低价经营的策略,势必对福州民航业产生不小的影响。首先,春秋航空入驻后,该线路的机票价必将下调。其次,从长远来看,去上海的机票价格下降,难保去北京的不会有变化,而两条最繁忙的航线一旦降价,福州民航业新一轮降价潮就为期不远了。

  相关稿件
· 腾讯“财付通”联手春秋航空通过QQ买机票 2008-06-13
· 春秋航空:回应“欠账门”未拖欠任何应付款 2008-04-16
· 春秋航空销售1元机票被物价局罚款15万(图) 2007-11-12
· 299元从广州飞上海 春秋航空推出低价机票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