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14亿元资金相助云南白药欲破产能瓶颈
    2008-08-14    作者:陈丽娟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备受关注的云南白药定向增发股票事宜近日终于浮出水面。实力雄厚的中国平安出资近14亿元,以每股27.87元的价格收购云南白药5000万股A股,将持股比例由0.27%增至9.61%。至此,中国平安成为仅次于红塔集团、云南白药第三大股东。
  据了解,这是云南白药首次使用非公开发行方式进行募资。据公司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是用于扩充公司产能以及新产品的开发。
  “云南白药增资有其必要性”,长江证券分析师叶颂涛指出,云南白药经过多年高速增长,近年业绩增长幅度有所下滑,其中产能不足正是主要原因。而云南白药董事会也透露,此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拟全部投向云南白药整体搬迁项目和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的增资。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白药近两年却因为产能限制而增速放缓。产能严重受限成了近几年云南白药发展的最大瓶颈。据了解,云南白药现有生产车间都在市区,公司受不能新建生产线的约束,产能和业绩一直受到束缚。为此,公司在呈贡新区购买了1030亩地用于新厂区建设。规划的I期产能预计达到销售收入50 亿元。
  然而,2007年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只有6.43亿元,并且有4770万元短期负债,需耗资至少10亿元的整体搬迁无疑对公司的资金实力是一个严峻考验。于是,引入有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成为云南白药的现实选择。
  并且,除了外界猜测的产能扩张带来的资本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还将有3亿元资金将投资到云南白药旗下全资控股的医药商业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
  根据云南白药曾提出的六大板块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销售渠道的建设,而云南白药构建销售渠道的载体就是云南医药公司。据了解,目前云南医药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5%,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并使其在药品代理权的竞争以及优惠赊销信用政策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过高的负债率让我们在医药流通市场的谈判能力越来越弱。”云南白药副总裁杨昌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快对云南医药公司增资以补充其核心运营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样是云南白药扩充医药流通市场竞争实力的当务之急。
  而此次云南白药初步计划向云南医药公司增资3亿元,试图使整个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产供销一体化,这不仅有利于增强云南医药公司的市场控制力及盈利能力,而且还能使整个云南白药集团的盈利水平和运作效率得到提升。云南白药加强销售渠道建设,谋求医药工业和商业并进发展的意图由此可见端倪。
  对此,叶颂涛认为,随着增资、搬迁,未来云南白药的业务结构和品牌内涵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盈利模式也会刷新。
  相关稿件
· 平安人寿将控股云南白药 2008-08-07
· 云南白药发布公告:每10股拟派发现金1元 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