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盟Paymate 支付宝挺进澳洲与Paypal交锋
    2008-06-12    作者:徐晓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6月11日),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公司和澳大利亚领先的在线支付公司Paymate公司在杭州宣布,双方合作建立的全新中文购物平台“海外宝”正式上线,Paymate将澳大利亚实体店铺商家的特色商品放在这个平台上,该平台支持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也有统一的物流派送,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方便地购买来自澳大利亚的商品。

海外开拓再迈一步

  今年早期,支付宝和Paymate达成合作协议,Paymate成为支付宝的合作机构,中国消费者可以在接入Paymate支付工具的澳大利亚网站上进行购物,在线选购由澳大利亚商户提供的各类商品。
  2007年8月,支付宝公司正式推出海外业务,致力于开拓全球网上消费市场,与Paymate的合作是支付宝在海外业务上的最新进展。通过支付宝的服务,当一笔网上海外交易发生时,支付宝将以买家身份,帮助买家在境内合作银行用人民币购得外币,并结算给卖家,向海内买家和海外卖家提供一站式资金结算解决方案,彻底解决跨境网上交易的资金流问题。此项业务将支持包括英镑、港币、美元、欧元在内的12种海外货币。
  目前,支付宝签约商户和机构已经覆盖香港、日本、新加坡、台湾地区、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签约商户数量接近200家。全球业务将成为支付宝新的业务增长点。

挑战Paypal

  与Paymate合作也被认为是支付宝在一个巧妙的时间在澳大利亚市场对Paypal发起的一场挑战。今年5月,eBay宣布开始强制澳大利亚客户使用其支付服务Paypal,此举触怒了当地用户,并且引发了澳大利亚反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对其的反垄断调查,很多卖家担心买家会由于被剥夺选择权而流失。通过和paymate合作,借助澳大利亚客户对Paypal的不满,支付宝切入澳大利亚购物市场,将会压缩Paypal在澳洲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Paypal在美国的模式并没有受到中国网民的认可,而中国支付市场的老大支付宝恰恰是打造了一套被认可的信用机制,并且几乎成为本行业的标准和标尺。支付宝以其开放性被广泛使用于整个电子商务领域,而不仅仅是淘宝和阿里巴巴系企业。这一点已经在国内市场得到验证,截至目前,支付宝在国内的签约商家(除淘宝网外)已经超过了46万家,在国内电子支付行业首屈一指。

  相关稿件
· 淘宝支付宝携手掘金移动电子商务 2008-02-28
· 支付宝联手建行推出卖家信贷 2008-01-18
· 支付宝助小企业出国门 2007-11-16
· 海外攻略步步为营 支付宝拓展合作银行网络 2007-11-15
· 支付宝提醒:网购要看清“信用标签” 200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