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为中小企业腾飞“加油”
    2008-03-31    作者:原国锋 杨雯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服务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竞争优势。

发挥网络资源优势

  “网络资源比资金还重要。”山东天达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家对此深有感触,“尽管天达2116是国家‘863’计划成果、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重点推荐的产品,但离开了邮政这张大网,天达2116要在短时间做大市场,做成21世纪中国叶面肥的领军品牌是不可能的。”
  通过邮政的商函渠道和网络渠道,该企业的核心产品——天达2116的市场快速启动,并在短时间内争取到了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起初,天达公司只是把人用药品通过邮政的速递业务送到全国各地药店和医院。如今,天达在市场拓展上的几项业务,如药品配送、2116分销、代收货款、科技入户等,全都放心地交给了邮政。
  中国邮政拥有覆盖最广最全的物流运营网点;拥有遍布全国城乡、规模强大、品牌统一的营销和投递网;拥有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的信息平台……这些优势,让中国邮政赢得了众多企业的青睐。

创新拓展服务领域

  借助网络优势,中国邮政针对客户群的不同特点,频频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其服务领域正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延伸、扩展。
  2007年,中国邮政斥巨资购买了“邓白氏”国际数据库。作为大连首个用户的鼎立德公司,尝到了“邓白氏”数据库的甜头。
  在鼎立德公司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客户中,国外客户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何开展和扩大与国外客户的合作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中国邮政推出该数据库后,鼎立德公司只用两三天时间,就从邮政局“邓白氏”国际数据库中筛选出适合合作的潜在目标企业。自此,公司的业务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真没想到,效果这么快、这么明显,我们公司的发展多亏了邮政的服务。”鼎立德公司的负责人感激地说。
  除此之外,速递物流、小额贷款等服务也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这些服务为广大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中国邮政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质服务赢得信赖
  不仅有优势的网络资源,更有优质的服务,许多企业亲切地把中国邮政称为中小企业腾飞的“得力助手”。
  石家庄市邮政速递局为迅通达石家庄分公司提供了从邮件收寄到投递再到邮件的后期跟踪等一条龙服务。在最初合作的两三个月中,由于迅通达公司的货物品种比较多,交接货物的时间迟迟确定不下来,有几次货物到达邮政速递局时已是晚上11点多,等到卸下所有的邮件后已经是第二天零时了。对此,速递局的职工们没有一句怨言,不管货物几点送到,他们总是始终坚持等候在那里,直到邮件安全抵达,并按时发运。
  迅通达石家庄分公司的负责人说:“在夏天最闷热的日子里,邮车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有一天,两名邮政工作人员同时中暑了。即便如此,收递工作也从未耽误过。”
  邮政与企业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说:“我国有4200多万中小企业,这为中国邮政拓展业务、提升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而借助邮政这双有力的翅膀,中小企业一定能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稿件
· "好借好还" 山西启动邮政储蓄小额贷款业务 2008-03-10
· 冒用邮政名义非法集资被判刑 2008-02-29
· 日本邮政与连锁便利店巨头LAWSON扩大合作 2008-02-14
· 香港邮政推出情人节礼品 2008-02-13
· 电信、邮政运营部门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通信畅通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