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次贷危机“扫荡” 德国两大银行损失惨重
    2007-09-26    魏红欣 赵宸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09-26 5版
  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德国金融市场近期大幅动荡。据德国媒体昨日报道,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因次贷危机第三季度获利遭受了重大损失,最高可能达17亿欧元;而德国商业银行约有12亿欧元资产卷入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预计将达到4.5亿欧元。
  上周,德意志银行总裁艾克曼曾公开承认,该行第三季营运“颠颠簸簸”,有约290亿欧元的贷款必须重估价值。不过他也表示,已经看到“初步鼓舞迹象”,显示金融市场将回归常轨。
  德意志银行通常会将这些贷款转卖给其他银行,但目前却因美国次贷风暴所引发的信用紧缩而乏人问津,以至于现在可能不得不勾销这些贷款的价值。有分析师称,目前很难预测德意志银行最终的资产减值规模,但该人士表示,上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业绩的美国投资银行对杠杆贷款的减值比例在4%至6%之间。他指出,最坏的情况是减记6%,这意味着该行将把总额为290亿欧元的杠杆贷款组合折损17亿欧元。而从去年第三季度的净利仅12亿欧元来看,该行很可能出现亏损。对此,德意志银行发言人拒绝予以置评。
  市场人士表示,信用危机可能迫使德意志银行大幅勾销其资产的价值,为股价带来下压,特别是其潜在的损失。德意志银行希望其正在进行并购交易的顾客,包括私募股权投资人及大型企业,能接受新的信用条件或甚至停掉交易。同时该行正尝试对贷款条件进行重新协商,以尽量减少损失。
  受此影响,德意志银行本周股价持续走低,昨日早市开盘即下跌1.1%,并拖累欧洲股市大盘。对此,巴黎银行分析师Edmund Shing称,毫无疑问银行类股将继续受到打击。他认为,银行机构并不会在即将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披露所有细节,因为各机构希望在第四季度底前能够挽回次贷业务和杠杆收购债务的一些损失。
  相关稿件
· 日最大金融集团称次贷危机可能伤及公司运营 2007-09-25
· 央行官员:不能因美次贷危机否定资产证券化 2007-09-25
· “诱惑利率”将引爆更大规模次贷危机 2007-09-25
· IMF认为:美次贷危机将减缓全球经济增长 2007-09-25
· 诱惑利率将引爆更大规模次贷危机 20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