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诉美国暴雪娱乐等公司侵权索赔1亿
    2007-08-14    王京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方正集团昨天(13日)下午宣布,对美国暴雪娱乐等公司涉嫌侵犯方正字库著作权事宜,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已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得受理。方正电子提出索赔1亿元人民币的诉讼请求。
  据悉,这将成为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公司向外国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进行索赔标的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之一。
  北大方正集团媒介总监宋振英表示,方正电子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提供商。方正字库是方正电子出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1974年由王选教授主持研发推出,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具民族特色的高科技产品之一。美国暴雪公司在其开发并授权上海某著名网络游戏公司在中国内地独家代理运营的电脑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未经方正电子的许可,大量复制、使用了方正电子自主研发、编写、集合而成的方正字库中方正北魏楷书、方正剪纸、方正细黑一等五款方正字体,严重侵犯了方正电子根据中国《著作权法》对方正字库享有的著作权。经方正电子初步计算,因美国暴雪公司的侵权使方正电子损失收入达10亿元人民币以上。
  经记者查询,方正方面所指的“上海某著名网络游戏公司”,就是《魔兽世界》游戏在中国内地的独家代理运营商———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对于方正方面在北京市高院起诉暴雪一事,第九城市公关总监赵雨润表示,正在开会,对此并不知情。《魔兽世界》中国大陆客服人员也表示,未接到相关信息。
  相关稿件
· 方正表示:中国拥有两个金融中心并非不能 2007-06-27
·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与方正合作开拓广东市场 2007-05-18
· “方正科技培训学院”近日正式成立 2007-04-11
· 秦刚:各方正在磋商汇业银行问题 2007-03-28
· 方正打印控制器软件远销荷兰 200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