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老大宝座 强生博士伦大战"日抛片"市场
    2007-08-08    朱瑞娟    来源:京华时报

  3月,博士伦护理液再起“召回风波”,因质量问题,该公司召回一款新概念除蛋白护理液;6月份,全球第二大隐形眼镜护理液生产商——美国眼力健公司再因质量问题全球召回其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
  一时间,隐形眼镜护理液再次陷入“质量门”丑闻。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此时正为选购何种护理液发愁;但对于精明的商家来说,也许这恰恰是一种商机。

借“质量门”事件营销

  7月底至8月初,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分别在上海、北京等全国主要城市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宣布强生“舒日”隐形眼镜上市。强生视力健此次推出的新产品是一种“日抛型”隐形眼镜,即一次性隐形眼镜产品(使用周期为一天);而非长戴型隐形眼镜产品。
  实际上,作为隐形眼镜的知名跨国企业,强生此次如此高调推出一款新型的“日抛型”隐形眼镜着实罕见。据该公司专业事务部相关人士介绍,“舒日”隐形眼镜与其公司之前推出的“日抛型”隐形眼镜产品最大不同的是,其“含水量和透氧度”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不过,强生视力健选择此刻推出其“日抛型”的新品,让人不得不将其与近期的护理液“质量门”丑闻事件联系起来。因为护理液存在质量问题后,会影响相应的长戴型隐形眼镜产品。日抛型隐形眼镜则不需要护理液,因此不受“质量门”事件影响。
  8月2日,强生视力健公司中国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赵吉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此次新推出的“舒日”隐形眼镜确实不会受护理液事件的影响,不过,赵吉守同时也表示,该事件对强生视力健并非没有影响,“隐形眼镜护理液‘质量门’丑闻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质量门’丑闻对包括各大眼镜销售公司在内的客户影响巨大,因而连带影响到强生视力健公司。”

行业受丑闻影响

  虽然强生公司一再强调此时推出“日抛型”新产品是因为公司专注于这类产品的开发。但有一个事实是,受质量门事件影响,需要使用护理液的相关隐形眼镜产品(包括年抛型、半年抛型、季抛型和月抛型等)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博士伦一直是需要使用护理液的相关隐形眼镜产品的行业“领头羊”。然而,2006年年初,博士伦因质量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了一场润明水凝全护理液召回风波。今年3月份,博士伦再次召回一款润明新概念除蛋白护理液。尽管博士伦一再声明召回的产品不涉及大陆市场,但是召回风波无疑给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其实,护理液的“质量门”事件带来的不仅仅是博士伦单个护理液产品销量的下滑,博士伦隐形眼镜业务的声誉乃至整个公司的业绩也因此受到影响。2006年初的召回风波即致使公司年利润下滑22%。其年报中称,尽管在中国没有任何确认的感染者,但中国确实是受召回事件负面影响最显著的地区。2007年的召回风波对于已受重创的博士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007年5月17日,美国博士伦公司正式宣布以45亿美元的价格整体出售给全球性私有投资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在卖掉自己的同时,博士伦也将8.3亿美元的债务转嫁给了华平。

剑指老大宝座

  “我们不存在利用质量门事件来抢占商机一说。”8月2日,赵吉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强生的日抛型镜片是最受专业认可的产品。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由于博士伦来华时间较长,其渠道和品牌影响力较大,因此面临的挑战确实很大。
  鉴于日抛型隐形眼镜在美国和日本等地区的风靡,包括强生和博士伦在内的全球性视力保健公司认识到生活形态的转变会带动日抛片的消费。目前国内正处于这种转变的时期,两大巨头瞅准了国内巨大的市场,纷纷推出日抛型镜片。
  事实上,国人对日抛型隐形眼镜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强生早期在该领域的大力推广。2000年,强生第一个在中国内地市场推出日抛型隐形眼镜,此后一直致力于此块市场的开发和推广。2003年第三季度,强生公司甚至停止在内地销售半年长戴型的镜片。强生视力健公司中国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赵吉守在8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表示,强生的理念不会改变,强生不会推出使用周期超过一个月以上的隐形眼镜产品。
  作为业内的领导者,博士伦在抛弃型隐形眼镜领域自然也不落后,2005年7月份,博士伦开始凭借清朗日抛型隐形眼镜在抛弃型隐形眼镜市场展开猛烈的攻势。两者在日抛片市场上的竞争处于胶着状态:在价格上,博士伦的清朗日抛和强生的日抛片十分接近,价格在10元/片左右,并且都以含水量和透氧率等来吸引顾客,而在品牌形象也皆以时尚、清新的面目示人。
  8月3日,记者在大明眼镜和宝岛眼镜等大型眼镜连锁机构发现,强生的新品——舒日日抛型镜片在店内已经有售。与此同时,记者在两家眼镜店却没有发现博士伦清朗日抛片的身影。诚然,在隐形眼镜日抛市场中,强生大幅度推广动作不无显示出其剑指“日抛片”市场老大宝座的雄心。

  相关稿件
· 博士伦在京成立业内首家专业服务中心 200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