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韩航非法操纵分别被处以3亿美元罚款
    2007-08-03    钱凡耘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08-03 4版
  本周三(1日),因联合制定货运班机运价而遭起诉的英国航空和大韩航空,分别被处以3亿美元的罚款。美国司法部表示,这是一起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串谋操纵价格刑事案件。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法院日前针对这两家航空公司的非法行为提出了上述指控。司法部表示,根据认罪协议,英航与韩航也已同意合作,并且接受相应的调查。 美国司法部部长龚萨雷斯说:“司法部保证积极实施反托拉斯行动,并继续将制定价格、损害美国民众权益者绳之以法。另外,国际执法合作对起诉这类大型全球企业是相当重要的,今天的执法行动,代表美国与英国公平交易署的成功协调。”
  在美国宣布这项判决之前的数小时,英国公平贸易局对英国航空开出1.215亿英镑(合2.45亿美元)的罚款,创下历史记录。有关当局对英航超额收取航空燃油费进行了一系列全球调查,并展开民事诉讼。此次监管当局的联合行动突出表明一个不争的事实:由于美国的施压,国际社会已经开始对卡特尔组织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手段。
  据资料显示,2004年,英航每张来回票加收十美元的附加燃油费,而到2006年这项制价行为被揭露时,每张票加收的燃油费已接近110美元,为原先10倍以上。英航对英美往返货机索取的燃油附加费,也从每公里4美分,涨到每公里72美分,涨幅达到近20倍。另外,司法部还控告韩航,指出它曾与竞争者合订美国等地的国际货物运输费率。司法部指出,两家航空公司同意,从美国输出的航空货物索取燃油附加费,从原本每公里10美分,增加到每公里60美分。
  另外,美国官员表示,英航和韩航还涉及一起与德国汉莎公司共同就国际航线制定价格的案件。此案的代理律William Mercer说,其实当英航、韩航以及它们的同谋聚集在一起共谋涨价之计的时候,美国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注意到此次的非法活动了。
  此次案件的曝光导致双方航空公司蒙受了严重的财务和声誉损失,而上述罚款也只是其承受错误代价的开始。
  相关稿件
· 英国航空公司违规滥收燃油附加费遭受罚款 2007-08-03
· 航空公司调整退票规则低价票支付手续费更高 2007-07-30
· 我国航空市场要警惕“单向开放” 2007-07-27
· 告别亏损 航空业“飞”入盈利期 2007-07-27
· 航空市场要警惕“单向开放” 2007-07-27